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西秀区:农业产业三重奏 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西秀区立足于实际,全面落实“五步工作法”,认真对照产业发展“八要素”找差距强弱项,因地制宜推进农业产业机构调整,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力支撑。


  一是“菜单式”产业扶贫成效显著。成立区级国有平台——绿野芳田有限公司,作为全区产销的核心环节,先后与贵州大学、贵州商学院、北京华联贵州公司等多家单位签订供销协议,在重庆双福、广州海吉星等15个农产品批发市场开设销售点,在上海、青岛开设安顺绿色农产品销售中心,形成有效的市场需求“订单”。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向区内各家合作社发出“生产订单”,由合作社组织农户和贫困户“点单”生产,并签订生产合同,产品由绿野芳田公司采取“淡季保底价格、旺季市场价格”的方式收购后销往协议单位和市场。在深化利益联结的基础上,引导贫困户在土地流转过程中,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生产设备、农业设施等资源资产入股到龙头企业、合作社,强化贫困户在利益链中的份额,并形成了杨武乡“1168”、鸡场乡“811”、七眼桥镇“托三放九”等利益联结模式。“菜单式”扶贫实施以来,全区贫困人口从60608人下降到7061人,贫困发生率9.12%下降至1.06%,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9924元增加至2018年的12052元。


  二是500亩以上坝区产业调整稳步推进。制定出台《西秀区500亩以上坝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西秀区农业主导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根据全区14个乡镇、两郊办自然资源条件,规划组建东、南、西、北“四大组团”,围绕11个产业(蔬菜、辣椒、山药、茶叶、精果、食用菌、金刺梨、中药材、生态畜牧、生态物业等十大产业+林下经济)布局,以“5+X”产业为核心,组建由区级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九大工作专班,制定500亩大坝建设的“30%、80%、100%”三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目标任务。目前,全区54个500 亩以上坝区实际种植农作物面积为35万亩(含复种),平均产值达7500元/亩。其中:经济作物面积19.37万亩,其中辣椒9万余亩,食用菌0.32万亩,中药材2.5万亩,茶叶0.13万亩。


  三是龙头企业逐渐发展壮大。以绿野芳田公司作为龙头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逐步实现全覆盖,农业发展红利彰显、吸引力增强,一批懂技术、懂市场、懂管理的技术能人、农民工、知识青年纷纷返乡投身农村产业革命,不断发展壮大全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同时选取示范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好的的20余家合作社,组建精品蔬菜协会、精品养殖协会等行业协会,为全区蔬菜、养殖等产业提供保底回收、技术支持等保障措施,促进传统合作社转型升级,加快西秀农业产业化进程。2016年以来,农业产业化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从60家发展到66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21家,市级44家);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从485家发展到1135家,注册资金28.01亿元,吸纳农户33765人,实现贫困村产业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