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国内唯一一个山洞里的村落,房子没有屋顶,村民舍不得离开


  在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有一处海拨1800米的洞穴,这个天然洞穴里住着19户苗族人,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洞外是连绵起伏的大山,有一条小河从洞前流过,宛如世外桃源,是中国唯一一个建在洞里的村落。



  据住在洞里的村民讲述,他们的祖先是为了躲避战乱搬进洞里居住,这一住就是150多年。



  因为是在洞里,不必担心下雨,所以这里的房屋都没有屋顶,只有用竹编围城的围墙,实用而且环保。



  洞里除了住人,村民们还养了猪和家禽。



  村民们还保存着古老的生活方式,图为一家人正在生火做饭。



  洞里有一个蓄水池,为这里的19户人家提供日常用水,村民与外界联系仅靠这里的一条小路,现在也有了电话和电视。



  因为洞里没有信号,所以村民们如果想打电话,就要来到洞外的较高的地方打,虽然很不方便,但是村民们还是很享受这里的安宁。



  因为很多年轻人外出务工,洞里剩下的大多都是老人和孩子。相对于住在外面,洞里更加安全,邻里之间还可以相互照顾。



  这里的土地贫瘠,地块又小,人们在山石的缝隙里耕种,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是这里的人们勤劳善良,邻里关系和睦。



  原本这里还有一所小学,现在洞里的孩子要到外面的学校读书,这里曾经也考上了几个大学生,他们现在大多都在城里生活。



  为了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当地政府为他们在离洞不远的地方盖了新房,但是很多居民因为住着不习惯,还选择住在洞里。



  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洞里的生活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为了接待游客,有的村民开设了小旅馆和小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