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关岭自治县新铺镇:解民农技难题 践行初心使命

  农技专家正在开展技术培训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倾听群众心声,落实群众需要成为关岭自治县新铺镇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体现。


  该镇大盘江村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石漠化相当严重,加上该村海拔低、气温高,长期以来产业发展都较为缓慢。为了有效治理石漠化,着力发展经济产业,大盘江村因地制宜投入资金200万元,种植发展1020亩蜂糖李,覆盖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440人。


  果树种下后,由于缺乏技术维护和管理,产量低、果子小,始终卖不出好价钱,导致当地村民种植蜂糖李的积极性日益下降。在主题教育工作中,新铺镇党委政府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抓落实、找差距”的总要求,针对发现的问题,积极带领种植户到镇宁自治县六马蜂糖李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并邀请当地技术人员到新铺蜂糖李种植基地进行技术现场培训,提高群众种植蜂糖李的积极性。


  初冬,在大盘江村蜂糖李种植基地里,村民们在田间地头聚精会神地听着农技培训老师实地讲解蜂糖李种植的施肥、剪枝、整形、病虫害防治等专业知识。


  得知村里正在开展蜂糖李种植技术培训,隔壁江龙村的村民罗财当即骑着摩托车赶到基地里参加学习。经过农技培训老师的悉心指导,他表示获益良多,“经过培训学习,我学会了科学的修枝、剪枝、分枝、施肥等种植管护技巧。我家中还有十余亩的坡地,回去之后就准备发展种植蜂糖李,并且把学到的技术传授给村里愿意发展蜂糖李的村民。”


  发展经果林,技术服务要有保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新铺镇“找差距、抓落实”,积极制定整改措施,真抓实干,把专家请进来,让群众学起来,使产业“活”过来,增强内生动力,强化“造血”功能,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助农增收。


  “下一步,我们计划将新铺镇所有的石漠化荒山全部进行开垦,以饲草、经果林产业为核心进行产业扩展,加大对群众的技术支撑,让大家干起来有信心。最终达到让石山荒山变成绿地青山,让绿地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当地群众实现增收致富的目标。”新铺镇副镇长曹坤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