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王鲜艳:扶贫这条路,路虽遥,行则至



  2018年,根据镇宁县脱贫攻坚工作安排,王鲜艳作为“6421”包保干部到本寨镇红坪村弄腮组一对一帮扶杨小盆户。


  自接到消息后,她倍感压力,2018年还在担任镇宁县院院公诉部门内勤的王鲜艳,单位90%的人员已经下沉到村里,案件、材料已经让她 “5+2”、“白+黑”。


  王鲜艳也倍感荣幸,因为她深知扶贫的意义,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因此,必须全力以赴才能干好,才能全面打好这一场攻坚战。




  王鲜艳第一次到红坪村是在2018年5月,到达红坪村后,她并没有直接到杨小盆家,而是先到红坪村的村委。


  王鲜艳从驻村书记及村干部那里了解到杨小盆户总共两人,杨小盆今年53岁,家中75岁且已丧失劳动能力的母亲韦永芬,所幸村委为韦永芬申请了低保保障。


  在村里的产业帮扶中,杨小盆户种植了2.5亩的血橙,村里发放了2023元的种植补助,杨小盆户还参加了村里的合作社,年底可以参与分红。


  通过危房改造项目给杨小盆户发放了危房改造款2万元,解决了45平米的住房问题,杨小盆自己还修建了第二层房屋,所以杨小盆户住房保障已经解决。


  不过,杨小盆却是红坪村出了名的“懒汉”,因为太懒,其母亲韦永芬都不愿意与其在一起生活,而是到江龙镇镇上帮杨小盆的弟弟照顾正在上小学的孩子了。



  了解完杨小盆家的情况后,王鲜艳不禁感到担心。接着,王鲜艳在驻村书记的带领下来到了杨小盆家,凌乱不堪的院子,家里没有饲养任何牲畜,随处乱扔的衣服,满桌子的脏碗筷......


  “那就是杨小盆”,顺着村干部的眼神,王鲜艳往床上看过去,躺在床上正在睡觉的人正是自己的包保户杨小盆,看见有人来了,杨小盆才慢慢悠悠的起床。


  王鲜艳介绍了自己后,杨小盆开始向她抱怨自己身体不好,不能劳动,但是村委和家人都没有照顾他,自己也没有钱花,连米都买不起了。这让王鲜艳不禁疑惑,难道不是“懒”而是因为身体原因造成的困境?


  与杨小盆简单交谈后,王鲜艳再次返回村委,又一次查看了杨小盆的所有资料。为了能够多了解一些,也担忧年迈老人的生活状况,在返回镇宁的途中,王鲜艳到江龙镇上见过杨小盆的母亲,杨小盆的母亲告诉王鲜艳,自己现在有低保,小儿子也很照顾她,而且和孙子孙女在一起生活相互有照应,生活得很好,她家现在最需要解决的就是杨小盆的问题。


  临走时,韦永芬再三请求王鲜艳多去走访杨小盆,希望他能够靠自己的劳动脱掉贫困户的帽子。听完后,王鲜艳的心情更沉重了,看来杨小盆更需要的是“扶志”。



  在之后的几次走访中,王鲜艳从杨小盆处得知除了种植血橙的土地外,杨小盆家还有可以种植水稻的田,但是却一直闲置。


  在王鲜艳的再三的劝说下,2018年冬天,杨小盆终于往田里撒了几把白菜种子,但是没有打理终归还是没有收成。王鲜艳我暗暗下决心,我一定要让杨小盆在2019年吃上自己种的大米。


  在之后的走访中,王鲜艳到杨小盆家后会主动拿起扫把打扫院子,或者整理他家院子里的乱石,杨小盆看见后就赶紧上来帮忙,渐渐的,她走访的时候,杨小盆家的院子越来越整洁了,杨小盆的抱怨也渐渐少了。



  2018年春节前,王鲜艳担忧着杨小盆的新年怎么过,为了让他重拾生活娥热情,王鲜艳特意从镇宁带了可口的饭食和他一起吃了一顿饭。


  人们常说,饭桌是拉近人与人之间距离的地方,在饭桌上,杨小盆激动的告诉王鲜艳他2019年的计划,他2019年要将田里种满水稻,还要打理好之前种的血橙。


  当时王鲜艳还不敢对杨小盆报太大的希望,毕竟他之前的懒惰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但同时也高兴他似乎有了一些好的转变。


  出乎意料的是,2019年王鲜艳再走访时,常常遇不上杨小盆,经过询问旁边的邻居,才知道原来杨小盆为了能够顺利种上水稻,已经到田里干活了。



  之前王鲜艳发现杨小盆家的老房子还是没有拆除,并且老房子就在新房子的旁边,还东倒西歪的,很是危险。还好没有遇到大雨,不然老房子随时可能塌。


  王鲜艳多次向杨小盆建议拆除老房子,但也没见他动。因为工作原因王鲜艳有三个多月只是和杨小盆打电话并没有实地走访,6月份时,王鲜艳在驻村书记那里了解到政府现在正在计划拆除危房,危房不仅影响村貌,更重要的是严重威胁了村民的安全。


  王鲜艳想到杨小盆的老房子就挨着他现在居住的房子,老房子的墙体已经开始倾斜,随时可能倒塌,早已不能住人。她连忙赶到杨小盆家,但出乎意料的是,杨小盆家的老房子已经没有了踪影,而是种上了玉米,种植的玉米已经比王鲜艳还高了。


  看到王鲜艳惊讶的眼神,杨小盆哈哈一笑说“小王,你常常和我说国家的政策好,这段时间以来,在国家政策的帮助下,我的生活确实越过越好,老房子早已不能住人,我早就拆了”。


  听到这话,王鲜艳十分感动,杨小盆从初次见面的不断抱怨,到现在的积极生活,这条路走得很不容易,再看看杨小盆家整洁的院子,王鲜艳发自内心的笑了,看来对杨小盆的“扶志”已初见成效。



  现在,杨小盆家不但吃上了自己种的大米,还吃上了自己种的玉米,地里的血橙也不再杂草丛生。


  2018年,杨小盆在村里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成功脱贫,这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帮扶,也离不开杨小盆自身的努力,2019年,杨小盆还在继续努力,脱贫之路已经走完,致富之路还要一步一个脚印的慢慢走。


  扶贫工作事事处处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扶贫,是一种信仰,是一份责任,是一种情怀,更是一份正能量。作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王鲜艳深深的体会到,她们的贫困帮扶,哪怕再小的举动,也都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只有群众理解和信任了,她们再苦再累也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