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驻”进百姓心 “扶”上致富路

  “2019年6月14日,我来到村庄,立下相约2020的战斗誓言。战场,紫云自治县松山街道牛场村,代号,同步小康驻村第一书记,任务,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终极目标,奔富小康。”紫云自治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肖仕芬,在到松山街道牛场村驻村的第一天写下这样一首誓诗。


  据肖仕芬介绍,在她到任的前两天,牛场村遭遇了一场暴雨,通村通组路垮塌严重,覆盖77户贫困户的食用菌大棚和蔬菜基地,在一夜之间被席卷一空。


  当时,牛场村党支部书记郑少华心痛地说:“牛场村的支柱产业全都没有了,贫困群众靠什么脱贫啊?”肖仕芬回答道:“没事,我们来了,大家齐心协力,脱贫没有问题。”


  肖仕芬面对困难没有退缩,与脱贫攻坚前沿作战队一起通过“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深入了解群众的想法,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并对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行梳理,努力找到让群众实现快速增收的产业。在寻找“短平快”产业项目过程中,肖仕芬和脱贫攻坚前沿作战队多次到平坝区塘约村、高田村及西秀区大坝村考察学习,发现这些村都在村社合一、合股联营的道路上闯出了名堂。


  “经过考察学习,结合牛场村的实际,我们成立了村合作社,并引进贵州府恒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按照‘公司+村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种植荷兰豆、甜心菜等蔬菜产业。”肖仕芬给记者介绍道,按照合作协议,公司提供技术、种子、肥料及保底收购,村合作社提供土地和务工人员。


  此外,种植蔬菜需要流转土地,然而,在农村土地是农户的“命根子”,流转土地成了肖仕芬团队驻村来的第一个攻坚难题。“就在耕地机下田的时候,不少已经签了土地流转协议的农户,纷纷以先修机耕道再下田耕种为由集体‘毁约’。”肖仕芬说,吃了“闭门羹”后,他们决定换位思考,找解决方法。当天,团队以召开院坝会的方式,与村民们面对面谈心交流,给他们讲政策、谈发展,最后消除了误解,顺利地解决了难题,同时也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


  据介绍,初秋为抢时间耕种,牛场村采取一边流转土地,一边翻耕栽种的方式种植蔬菜。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如今,牛场村种植的120亩荷兰豆长势喜人,预计明年1月底可采收销售,亩产值可达4000元,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江浙等国内一线城市。规划种植的400亩甜心菜,已栽种200亩,另200亩正在移栽,亩产量可达7000斤,销售到广州、深圳、香港等地的批发价每斤不低于1元,亩产值可达7000元。在利益联结上,全村77户贫困户全部通过资金、土地等方式入股合作社,除了能得到利益分红以外,村民在蔬菜地里每天务工能获得80元的劳动报酬,实现增收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