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千亩葛根喜丰收 坝区发展富农户

  农户正在采收葛根

 

  连日来,平坝区鼓楼街道办向阳村葛根种植基地里,人来人往,机器轰鸣。多辆挖掘机在村庄的田间地头来回“奔波”,村民们紧跟在挖掘机后,采收、整形、分拣、背运、装车,干得热火朝天。


  向阳村葛根种植基地位于朝田坝区内。据平坝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经济发展办主任李元林介绍:“平坝区纵深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来,共发展500亩坝区14个。其中包含样板坝区2个、达标坝区8个,一般坝区4个,朝田坝区属于8个达标坝区之一。”


  产业选择精准 产值大提升


  “收入变多了,生活更好了!”从种玉米到种葛根、辣椒、茄子、南瓜等蔬菜,向阳村村民肖登惠最直观的感受是坝区产业调整给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几年前,肖登惠和村里的大部分村民一样,以种玉米为生,辛苦一年除了换取几袋大米之外,看不到钱。


  如何改变现状?随着农村产业革命的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但是种什么、怎么种?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2017年底,平坝区引进贵州宝仁生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落户向阳村。土地流转、招工种植紧锣密鼓进行,朝田坝区连片的土地上,1200亩葛根酝酿起向阳村致富的希望。


  “葛根属于药食同源,可以加工为面条、饮料、糕点等,深加工精粉还有更多用途。可以鲜售,市场不景气时可以囤积在地里,作为老药材出售。”宝仁生公司董事长刘华介绍起选择葛根作为种植主产业的原因。


  据介绍,亩产值达到5000斤到6000斤,收购价大概每斤2.25元。今年预计采收300多万斤,产值在600万元以上。


  为了提高产值,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刘华根据种植一年的经验,按照土质松软程度区分,将较瘦较硬的土地改种韭黄,并在葛根地中进行套种、复种香芋南瓜、茄子、莲花白等。


  “精准的产业选择,使坝区成功实现了从主要种植低效作物向种植高效经济作物的转变,加上复种、套种等方式,产值大幅提升。目前全区坝区复种指数达到25%,2018年平均亩产值为4960元,坝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27元。”李元林介绍。


  利益联结紧密 农户喜增收


  “我家4亩地,以前自己种玉米,一年到头有万把块钱就不错了。现在把土地流转到基地,一年流转费用加上工钱,少说有3万块。”肖登惠一边将葛根削须整形,一边喜滋滋算起收入账。


  贫困户李金莲家原来种玉米,一年到头一万元左右收入,自从土地流转,自己又到基地务工后,每个月仅工资就有3000元左右。“已经不是贫困户了!”李金莲腼腆地笑着。


  “在这里多好,家门口打工,赚得比原来多,现在干活多有劲!”一旁的村民王玉高兴地插话。


  望着村民一张张笑脸,村委会主任邹元琴也很高兴。“去年一年,用工工资共计200万元,解决全村3275人就业。另外,我们把全部收入的5%用于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作为社会兜底保障。”邹元琴介绍道,以“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组织方式,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和享受分红的方式增加收入。


  龙头公司带动 产销对接畅


  早在挖掘机开始轰鸣的时候,来自广西的收购商廖秋邦就等候在地里了。


  “我前几天才刚来拖了两车,一车36000斤。这里的气候种出来的葛根药效含量高,跟我们桂林的比起来一点都不差。下一步,我准备在这里投资兴建一个葛根深加工厂。”廖秋邦坦言。


  农业要发展,市场是关键。在向阳村,市场从来没有绊住生产的脚步。


  “我们公司‘自带订单’,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组织生产,从来没有出现过滞销的情况,保证大家的收益。”刘华信心十足。


  产业选择之初,凭借此前做贸易的资源和经验,刘华就在品种引进地广西到处跑市场、拉订单,与廖秋邦等经销商签下葛根的保底回收订单;套种香芋南瓜等蔬菜前,她数度赴广东佛山、深圳等地,提前订好了收购商户。


  “我们公司已经和西秀区谈妥合作意向,明年将把葛根和韭黄种植发展到西秀区,销路方面将往杭州拓展。”刘华说。


  据悉,依托龙头公司和合作社这样的新型经营主体,截至2019年9月底,平坝区14个坝区共引进县级以上龙头企业39家,发挥作用的合作社98家,带动农户72490人,其中贫困人口818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