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为学生健康保驾护航 看安顺市教育局如何发力

  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学校传染病流行,全面提升安顺市中小学校学校卫生工作水平,保障广大师生健康。安顺市教育局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理念,加强与卫生部门的沟通协作,以《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为指导,“六个着力”扎实开展学校卫生保健工作。


  着力学校卫生安全工作责任制的建立


  每年年初,对全市学校卫生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于2019年2月印发《安顺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卫生工作的意见》(安市教通〔2019〕7号),建立学校卫生工作责任制,成立由一把手负总责的学校卫生工作领导小组,把学校卫生工作切实纳入学校整体工作计划,分解目标,明确到人,逐级落实责任,确保学校卫生工作落到实处。


  着力学校卫生保健人员配备


  加强学校卫生保健人员配备工作,城市普通中小学、农村中心小学和初级中学按学生人数600:1的比例配备专职卫生保健人员,人数不足600人的学校,配备专职或兼职保健教师。各级各类学校校医及保健人员按标准开展好预防接种证查验、校园环境消毒、晨检、传染病疫情监测、因病缺勤病因核查与登记、报告等工作,协助疾控部门对传染病疫情进行调查与处置。


  着力传染性疾病防控


  加强各个季节的传染病防控工作,落实晨午检制度,发现学生出现疑似传染病迹象,立即送往当地医院就诊、监测,并在第一时间将具体情况上报当地卫生部门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做好流感、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手足口病、水痘等传染病的监测预警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截止目前,我市学校未发生大型聚集性病例。


  着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


  切实履行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严格管控食品、原材料和餐具采供渠道,定期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严格加工制作、消毒清洗、留样管理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管理。规范食品加工制作流程和分区管理,严防食品交叉污染。积极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实行阳光操作和透明化管理。面向师生多途径、多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强化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和法律知识普及。同时,联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监管工作,督促指导辖区各级各类学校食堂做好各项食品安全工作,切实加强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保障了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


  着力学生健康管理


  开展2019年度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健康体检工作,做好学生体检工作的协调、安排、体检结果反馈等事项,全面提高学生的体检率。与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健康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加强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配合市卫生健康局做好2019年安顺市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切实保障和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着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


  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方法,广泛深入地在学校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开展主题班会,以及广播、宣传栏、宣传标语、国旗下讲话等形式,积极营造学习健康知识的氛围。同时,与农工党安顺市委、市疾控中心等部门开展安顺市健康教育进校园——艾滋病结核病控烟专题讲座走进安顺市高中(职中)、高校活动,目前,市直各高中、西秀区、开发区、平坝区、普定县、镇宁县已成功开展了讲座,共计12000余人参加,其余县区的5所高中(高职)学校讲座预计将于12月底前全部开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