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文明新风吹拂美丽乡村

  一城文明风,满城皆新景。时下,走进我市的各镇、村,扑面而来的清新舒适的空气,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出文明新气象。


  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新乡风


  在西秀区大西桥镇中所村,硬化的水泥路,干净的小巷子,一座座农家小院、一盏盏路灯排列有序,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前,村民在健身,老人在闲谈,其乐融融。


  一名村干部指着村道旁的村规民约说:“这是最新修订的村规民约,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都很清楚,有了这些村规民约,村庄治理有据可依,村民们心服口服。”


  今年以来,中所村以村规民约为抓手,积极探索加快基层民主建设、推进村级治理的有效途径,全面开展了“村规民约”制定修订活动,切实按照实际情况制定有关乡风文明、环境整治、公共安全等方面条款,大大加强和创新了农村社会化管理。


  好“村规”约束人,好“民约”鼓励人。中所村发动村民们利用村规“赛”文明,开展“文明家庭”擂台赛、“好媳妇、好公婆、好儿女、好邻居、好村民”等评选活动,村民们热情高涨,比卫生清洁、比劳动致富、赛遵纪守法、赛家庭和睦,先进促后进,后进赶先进。


  在中所村生活了80多年的黄大爷谈起村里变化,不禁感叹:“现在条件越来越好,孩子们都上了学,老人们也有休闲玩乐的场所,村里吵闹打骂声少了,多的是欢声笑语。”


  移风易俗 “塑”出文明新风尚


  “以前谁家办个红白事,都得折腾几天,费时费钱不说,还起了攀比风。”11月6日,普定县猫洞乡和谐村村民郭存福说,“现在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写入村规民约,办红白事有了标准,省钱省心还圆满,大伙儿都叫好。”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为此,普定县大力开展农村移风易俗活动,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形成节约光荣、铺张可耻的良好风尚。该县从红白理事会机制建设入手,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在婚丧嫁娶中的作用,破除婚丧嫁娶中的铺张浪费、愚昧落后等陋习,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同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一约四会”作用,扎实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营造学习模范,崇尚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多彩文化墙 “扮”靓美丽新乡村


  步入经开区马厂村,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面以歌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弘扬“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忠孝勇谦廉”等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墙”,吸引过往行人驻足欣赏。


  “绘制文化墙,不仅美化村庄道路,还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和内容,提高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品位,让群众从精神文化上走出贫困,奔上小康。”经开区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为推行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经开区始终把文化墙建设作为宣传政策、优化环境、树立新风的重要手段,在开展“文化墙”绘制工作中,坚持用墙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笔尖描绘社会主义新农村风貌,用艺术传播脱贫攻坚的信心,以贴近生活、图文并茂的图画方式传递孝亲敬老、尊老爱幼等社会主义正能量,描绘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愿景,传播扶志扶智、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使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的同时,也使一面面墙壁变成美观又会“说话”的正能量传播者。


  文明之风徐徐来,乡村振兴奏华章,文明在黔中大地生根发芽,下一步,我市将积极探索乡风文明的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把乡风文明工作推向深入,为建设美丽、和谐的安顺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