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安顺消防救援机构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日前,记者从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通气会上获悉,根据消防救援局和省消防救援总队统一部署,我市消防救援机构从2019年10月1日开始,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这是消防监督工作的一次重大改革,是消防执法模式、执法理念的一次全面革新。


  据了解,今年9月20日,消防救援局《“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督抽查实施细则》印发实施。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消防救援局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力举措,充分体现了消防救援机构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推进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消防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坚定决定和鲜明态度。推行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规范消防监督执法行为有着重要意义。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指“随机抽取单位、随机选派检查人员,公开抽查结果”。监管主要依托“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系统”进行,该系统由消防救援机构后台管理系统和应用终端组成,后台管理系统由大数据看板、专项检查、监督检查任务、监督检查规则设定、绩效管理、综合管理这几块组成,主要对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细则、抽查任务和抽查结果进行公示。


  社会单位、执法人员可以从“安顺消防”官方微信公众号登录“监管公示”栏进入“双随机、一公开”应用终端。执法人员通过终端预约检查时间,完成对社会单位检查任务,实时记录检查过程和检查结果。社会单位可以通过应用终端了解单位双随机抽查情况和预约检查日期,提前做好检查准备,检查结束后,对执法人员工作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定。


  “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是适应消防执法改革的具体体现,也是消防执法改革后“五位一体”监督执法模式的基础环节,将与重点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和火灾事故倒查问责共同组成全新的消防监管格局。其监管将凸显消防监督执法活动中单位抽查的全面性、随机性、针对性和公开性,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


  目前,我市“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系统准备就绪,全市抽查对象库共导入有火灾危险性单位3451家,其中消防安全重点单位582家,一般单位2869家,系统抽查对象库共有监督员56名。消防救援部门已抽取产生第一批抽查计划,10月份将对全市362家单位开展消防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