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骑行去明朝 领略屯堡风 ——2019第十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安顺赛段在西秀区举行



  微风细雨润心田,骑行安顺西秀好风光。


  9月19日,2019第十届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安顺赛段在安顺市西秀区举行,这是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事第三次“骑行去明朝”。


  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韩国等22支国内外车队的132名选手在西秀区127.8公里的赛道中追逐冲刺,徜徉在六百年屯堡风光中。流光溢彩伴随轮毂的转动闪烁,重峦叠嶂,静谧田园,在速度与激情中描绘出“西部之秀”的壮阔画卷。




  激烈赛事精彩纷呈


  赛事的热烈气氛,从早上八点就慢慢渲染开来。


  车手签到、花灯巡游、屯堡地戏表演,丰富多彩的暖场演出让比赛还未开始就集聚了人气,尤其是现场百人齐唱爱国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庆祝祖国70周年华诞,更是让现场氛围达到高潮。





  上午十点,清风悠扬,在火热的气氛中,赛事正式开启。





  “砰!”发令枪发出清脆的声音,上百名车手从西秀区驼宝山广场起点冲刺出发。


  与前几日高温炎热气候相比,安顺市独有的清凉气候让车手斗志昂扬。在激烈的竞争中,马来西亚丁加奴洲际队的约瑟夫·莱古古第一个冲到冲刺点。





  20分钟左右,包括中国恒翔洲际队张政在内的四名车手成功突围,他们逐渐扩大优势,在一个多小时的骑行当中一直保持着领先大团4分多钟的优势,张政也顺利抢到两个冲刺点第一名。中国恒翔洲际队的吕先景和黄衫车手一直骑行在主集团当中,他们似乎并不急于追击,直到终点前30公里左右,大团才开始加速,安德罗尼协同黄衫车队马来西亚丁加奴组织追击。


  进入最后三公里,领先车手的优势几乎消失殆尽,只剩下张政独力骑行,大团很快席卷而来,在终点前20米将张政吞没。张政遗憾地失去了争夺赛段冠军的机会。


  意大利安德罗尼洲际职业队的冲刺手马尔可·本法托再次拿下一胜,把比赛时间锁定在2小时43分57秒,意大利巴蒂安尼洲际职业队的安德利亚·瓜尔蒂尼和约瑟夫·莱古古随后过线。





  最终的荣誉衫方面,约瑟夫·莱古古的总成绩跃居第一位,黄衫依然属于马来西亚丁加奴队;马尔可·本法托继续穿着别克汽车冠名的冲刺蓝衫;张政终点惜败,但凭借爬坡点出色表现穿上卡尔美冠名的爬坡圆点衫;象征大中华总成绩第一的白衫依然穿在恒翔车手吕先景身上。


  结束本赛段争夺之后,比赛将转战四川雅安名山,进入到最后两个赛段的角逐。


  全民参与激情荟萃


  环中国赛事,不仅是职业选手竞技角逐的大舞台,也是引领全民健身的风尚标。


  本届环中国安顺赛段除了业余赛和职业赛外,还举办了荣誉骑行、群众骑行等板块,打造起终点嘉联华盛宴区及沿线七眼桥明朝小镇、大西桥地戏小镇、旧州美食小镇、双堡金刺梨小镇、鸡场白茶小镇、宁谷艳红桃小镇6个历史文化和绿色生态展示台等,将文化、生态融入赛事,让运动员、观众体验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态赛事内容。





  在西秀区驼宝山广场嘉联华盛宴区,安顺市民李涛津津有味地看着舞台上的表演,他说:“从小就喜欢山地骑行,今天不仅能看到专业选手的比赛,还能在现场看到精彩的民俗文化表演,作为一个安顺人感到非常自豪。”


  从六盘水赶来的龚煜锓,正和家人在嘉年华的趣味游戏中互动,他满带笑意地说道:“我非常喜欢户外活动,每年的环中国赛事都会参加,听说年还有很多趣味活动就带着家里人一起来热闹一下,安顺独特的屯堡文化和精彩的自行车赛事让我不虚此行。”




  现场不仅有慕名而来的游客,也有大批为赛事默默付出的志愿者,他们有条不紊地维持着现场秩序,成为了一道靓丽地风景线。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服务,我们男生一共有22人负责驼宝山广场,因为起点终点都在这里人多,我们就要时刻注意大家的动态。”志愿者丁克林穿着蓝色的短袖在广场上忙碌,他开心地说:“能够参与这样的大型赛事不仅可以锻炼自己随机应变的能力,还能为赛事的正常进行出一份力,劳累的同时也感到非常荣幸。”




  让高大上的环中国赛事接地气,让更多人地市民参与赛事、享受赛事,这是安顺市举办环中国赛事三年来的不断蜕变。西秀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程晓说道:“自2017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安顺精彩上演,西秀区就搭建起与世界接触的全新平台,对推广全市全民健身运动开展,提升城市形象和影响力,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获得了广大市民的广泛赞誉。今年128公里赛道上15000名志愿者各司其职,尽职尽责,更体现了广大群众爱国家爱家乡的情怀。”


  文化融入引领风尚


  安顺被誉为贵州心脏,有一棵树(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黄果树瀑布);有“一个洞”(全世界天然辐射最低和全世界水旱溶洞最多,最为集中的龙宫景区);一块布(安顺蜡染被誉为“东方第一染”);一个屯(安顺的屯堡文化和屯堡村落堪称“世界唯一”);一台戏(安顺地戏被称为“中国戏剧活化石”)。


  将独特的文化融入环中国赛事中,不仅是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安顺赛段的最大亮点特色,更是在相互融通中实现了共同促进。





  “我们安顺段的主题叫做‘骑行去明朝’,因为屯堡文化的遗存在西秀区是特点最为鲜明,同时也是保护程度最好的。”西秀区长陈天一说,所以在我们赛事线路的设计中,将本寨、旧州等屯堡文化鲜明的地点融入其中,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通过赛事向外界宣传我们的屯堡文化,让更多的观众认识屯堡文化。



  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作为一项代表国家品牌的高水平国际赛事,已经连续三年走进安顺。三年来,安顺始终秉承“开放、绿色、文化、健康”的理念,围绕“骑行·去明朝”这一主题,通过赛事展现安顺的历史、文化和精神风貌,努力将安顺赛段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赛事品牌。



  不仅如此,赛事连续三年的成功举办,对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弘扬体育精神,宣传推介安顺旅游,提升安顺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带动安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赢得了来自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


  陈天一说:“借助环中国自行车赛强大的影响力,可以充分展示安顺优美的自然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同时,通过这样赛事的举办,进一步地提升了市民的文明素质,从第一届到今年,市民在支持和积极参与环中国自行车赛的主动性更加强烈了。通过赛事的成功举办,形成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的多重融合,成效非常显著。”



  近年来,西秀区积极抢抓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的机遇,围绕打造山地旅游名城目标,不断加大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文化、体育、旅游、生态等产业融合发展,尤其加快推动体育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为安顺擦亮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名片注入了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