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稻渔产业 增产增效

  今年以来,西秀区东屯乡大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结合500亩以上水稻种植坝区优势,发展了4500亩“稻+N”稻渔产业,使稻田增产增效,亩产值达1.3万元。


  东屯乡有平坦农业大坝5.2万亩,水稻种植历史悠久,素有“鱼米之乡”美誉。去年,该乡引进安顺市屯稻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在双子村连片流转农户稻田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在种植水稻的同时养起了小龙虾,在“一块田”里挣上了“两份钱”。今年,屯稻农业公司将稻渔产业规模扩大到1600余亩,增加了鱼、蛙养殖。


  目前,正是小龙虾上市季节,东屯乡“稻+N”稻渔生态农业基地,每天都要打捞出近200斤小龙虾,供给市区的宵夜市场。小龙虾的经济价值也随之凸显,“每亩稻田可以产出小龙虾500斤左右,每斤小龙虾的批发价是18元,除去成本,每亩田小龙虾收入大约在6000元左右。”东屯乡“稻+N”生态农业基地养殖管理员汪克祥介绍道。


  据介绍,以“稻+N”模式发展稻渔产业,插秧后在田里投入鱼、虾、蛙苗,除采用人工除草外,全程无需特殊管理,水稻和鱼、虾、蛙互相滋养,夏秋便能收获各种水产品。这种模式还可以有效防控农作物病虫害,也能松动土壤,生物排出的粪便自动转变为农业有机肥,能提高水稻5%到7%的产量。


  据悉,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目前东屯乡的“稻+N”稻渔种养发展模式已覆盖4500亩坝区,稻渔产业也快速释放了经济和社会效益,使稻田亩产值达到1.3万元,并带动群众人均年增收1万元以上,覆盖当地贫困户570户25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