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西秀区三股水村:“红色初心”照亮脱贫之路

 西秀区岩腊乡三股水村是当年红军长征经过之地,这里曾经山多地少,水田靠天收粮,是省级一类贫困村。近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该村发扬“长征精神”,团结广大群众以发展扶贫产业为关键“武器”,一步步攻克贫困“堡垒”,去年成功摘掉“贫困帽”,人均年收入逾9千元。


  9月11日,记者驱车经412县道鸡场乡至岩腊乡公路进入三股水村,只见该村青山环绕,两三层的平房沿公路排布,地里辣椒、薏仁米、生姜等高效经济作物随处可见,山上大片翠绿的黄柏树隐约可辨。


  三股水村老支书陈期学已76岁,听过红军长征故事、过过穷苦日子,也见证了家乡旧貌换新颜。他说:“长征给我们留下了百折不挠、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今天,要实现乡村振兴,让老百姓过上幸福新生活,村委就必须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1935年4月13日,中央红军第三、五军团自长顺县分两路进入安顺县境东屯乡大、小市梅,随后抵达鸡场乡会合。4月14日,三军团所部分为两路行军,分别经岩腊乡小底西、三股水、猛沙坝进入镇宁和经岩腊乡三股水、黄连坝、岩腊塘、海叭井、木朗坝进入镇宁。


  “红军是工农自己的部队。”写在村南山岩壁上的标语仍可见,这是红军在三股水村小底西组宿营期间书写的,那块岩壁被当地群众称为“红军岩”。当时,反动势力的反面宣传使小底西群众不明真相,纷纷躲到后山树林里。但红军所到之处,纪律严明,在小底西驻扎期间,不骚扰百姓,凡取村民的玉米喂马,采摘蔬菜食用,都要用银元结清,还帮助农户挑水劈柴,为生病穷人看病。被当地百姓传为佳话。


  “杨树奎老人在世的时候,我经常听他讲,红军进村后,他正在山上放牛,红军看他身材瘦弱、穿得破破烂烂,就给了他一个小洋。”三股水村村支书蔡发富说。


  红军走后,村民们回村一看就明白了:红军真的是工人农民的队伍,他们关心穷苦百姓。“那条‘红军是工农自己的部队’标语写在山脚的岩壁上,村民们怕被国民党政府发现,就用玉米杆遮挡起来,保留至今。”陈期学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