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镇宁简嘎乡:小小百香果助力农户脱贫增收

  金秋时节,记者走进贵州省极贫乡镇之一的安顺市镇宁自治县简嘎乡,只见公路两旁种满了百香果,一派丰收景象。


  农户正在采摘百香果


  在播西村百香果种植基地,整齐的支架上一丛丛绿油油的藤蔓生长茂盛,一个个圆圆的百香果挂满藤蔓,果香四溢,沁人心脾。


  “这一片百香果有36亩,都是我通过‘反包倒租’租下来的,就指望着这个产业致富勒。”正是丰收季节,看着茂密生长的百香果,村民杨昌会信心十足地说。


  行走在茂密的百香果林中,杨昌会满脸笑意地为记者算了一笔丰收账:“现在亩产是2000斤左右,按照市场价格3元每斤来算,36亩百香果能卖20来万,和合作社对半分红后,预计今年可以有十来万的收入哩。”


  农户满脸笑容地分拣百香果


  如今,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杨昌会不仅脱了贫,还买了小货车用于运输百香果。“产业发展得好才能带来更好地生活,所以我分期贷款了小货车,就是为了让成熟地百香果更快流通到市场。”杨昌会笑着说。


  群众的丰收账,源自于合作社精细的产业发展账。乡级合作社负责人皮璟璟说道:“目前,百香果产业面积达1000亩,按原则上一个劳动力可倒包10亩种植管理的指导数,能带动100户农户发展。以每亩保底净产值6000元计算,每年每亩每人至少增收3000元,10亩的话,就可以增收3万元。”


  “乡级合作社以支付租金的形式统一流转土地,发展产业,然后再将产业反租给农户管理。”简嘎乡党委副书记刘浩说,产业成型后,根据农户劳动力的大小确定反租产业亩数,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实现增收的长期性和稳定性。按照合作社与贫困户5:5、非贫困户6:4的利润收益进行分成,推动联产经营,形成利益共同体,带动群众持续稳固增收。


  “这个政策好哩,由合作社提供种子、土地和技术支持,解决了我们缺资金、缺技术的难题。”去年底,杨昌会听到乡里有了“反包倒租”的好政策,在外漂泊了十多年的杨昌会决心回到家乡发展产业。


  目前,简嘎乡1000亩百香果带动100余户农户脱贫致富。“简嘎种植的百香果质量非常不错,色泽光鲜、酸甜可口,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一上市就销售一空,销路不愁。下一步,我们计划新增种植百香果1000亩,进一步扩大产业效益,带动群众共同富裕。”产业有发展,自然底气十足,刘浩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