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安顺:组建“机动式”巡察组对全市脱贫攻坚开展专项巡察

  为确保脱贫攻坚政策在基层落地落实,近日,安顺市委在开展第七轮巡察工作的同时,专门组建1个脱贫攻坚“机动式”巡察组,对全市脱贫攻坚开展“机动式”巡察。

  据了解,此次脱贫攻坚“机动式”巡察工作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关注民生民利,紧盯脱贫攻坚的热点和痛点,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脱贫攻坚中的腐败问题、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落实惠民政策中的腐败问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把惩治基层腐败问题牢牢抓住手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巡察启动后,各巡察组突出边巡边改、立行立改,紧紧围绕监督重点,突出问题导向,采取不定对象、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定方式,通过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开展个别谈话等形式,对全市各县区及乡镇(街道办)脱贫攻坚开展“政治体检”,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精准“画像”,使巡察工作达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

  市委巡察办、巡察组将对巡察进驻、反馈、整改等情况通过媒体、党内通报等方式公开,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监督。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脱贫攻坚“机动式”巡察,重点检查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发起总攻夺取全胜工作的推进情况,聚焦“四个落实”主要任务,采取“八看”法开展监督检查,即:一看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精准落实情况;二看贫困乡镇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情况;三看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四看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情况;五看各类监督检查和上一轮巡视巡察发现脱贫攻坚领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六看脱贫攻坚过程中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七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八看相关职能部门、贫困乡镇、贫困村落实东西部协作和省市定点帮扶单位帮扶项目资金物资情况。

  为了确保巡察工作有序开展,明确了市委第七轮巡察暨脱贫攻坚“机动式”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和巡察任务分工。同时,举办全市巡察干部培训班,对市委第七轮巡察组成员,市、县巡察办及巡察人才库部分人员共257人进行巡察业务知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