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经开区宋旗镇: 种植花椒助增收

  近年来,经开区宋旗镇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增加村民收入的主要工作抓手,通过政府服务企业、企业带动农户的方式发展花椒种植,以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在宋旗镇花椒试种基地,记者看到由贵州立融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行研发的新品种花椒枝繁叶茂,长势喜人。据安顺睿帝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贵州立融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廷仁介绍,“立融花椒是公司自己研发的一款新花椒,目前,基地种植了80亩共计110株,1株可以产3、4斤。花椒特点是两年挂果,树形不高、便于采摘,5斤鲜椒可以制1斤干花椒,1亩地就有400斤左右的干花椒。目前的市场价格1斤干花椒可以卖60元钱,每亩收入可达2万多元。”


  近年来,宋旗镇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找准产业目标定位,通过与区内企业联手,把发展花椒产业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项工作抓手,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利用打纸村等空地区域土地,实施花椒种植产业,此举不仅增加了当地村民的经济收入,还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并又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


  “花椒在房前屋后、荒山荒地都可以栽种,种植花椒能够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而且不愁销售。”陈廷仁告诉记者,今年基地收获的鲜果产值20多万元,由于麻味和香味都很好,在市场上广受好评。准备把现有的种植方式在经开区推广种植两万亩,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此外,经开区市场监管局作为安顺睿帝味业有限公司的联系部门, 积极帮助企业申报使用花椒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标志、相关认证等工作,通过党建指导、品牌产品推荐,促进立融花椒走品牌化、规模化、高端化发展路线,为立融花椒整体产业良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目前,立融花椒已顺利通过国家一级标准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