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关岭: 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

  近日,关岭自治县岗乌镇小盘江村贫困户17岁小伙子岑艳帝的白血病骨髓移植手术牵动着关岭自治县政府分管医疗卫生工作负责人的心,也牵动着医疗卫生系统相关工作人员的心,因为岑艳帝骨髓移植已经寻找到匹配的对象,而因要跨区域到省医治疗,“三重保障”一站式及时结算不能实现“先治疗,后付费”。对于贫困户岑艳帝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全家老小都在为治疗费用发愁。


  关岭自治县政府分管医疗卫生工作的负责人了解到该情况后,及时召开现场会议,统筹协调想办法,决定从县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基金借款5万元预付,岑艳帝个人向亲友借款3万元到省医开展第一阶段治疗,“三重保障”中的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保障按正常“一站式”报销通道报销,从省医治疗回来后再报“医疗救助”的相关部分。岑艳帝的母亲感动地说:“政府真为老百姓着想,面对将近30万元的治疗费用,我们真的无能为力,感谢党委政府,感谢好心人。”


  近年来,关岭自治县着力开展脱贫攻坚“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从政策、资金、便民服务等方面改革以往工作中的“短板问题”,让群众有地方看病、方便看病、看得起病。


  9月12日,新铺镇藏龙村村卫生室村医罗鹏清晨八点三十分便来到村卫生室,他告诉记者:“村民们都知道我们是上午看病,下午进村入户去做健康检查,所以要看病的村民都来得早。”记者了解到,罗鹏医生已经和新铺镇卫生院的村包保医生王梅约好,下午要到农场组的罗仕菊家家访,因为罗仕菊8月才从市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甲亢病出院不久,担心患者恢复情况,要前去叮嘱用药等注意事项。


  据介绍,关岭自治县着重以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为重点,统筹县、乡、村医疗机构建设。从2016年开始全面启动标准化新卫生院建设,目前花江、上关、龙潭、坡贡、永宁、岗乌、顶云、新铺、普利卫生院已全部搬入新院开展工作,服务环境、设施、质量得到极大改善。


  同时,新建、改扩建村卫室,加大医疗保障力度,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关岭全县12个乡镇(街道)共有村卫生室155个,所有行政村均有1所及1所以上村卫生室。


  结合健康扶贫工作要求,关岭出台一系列措施,动员全县医疗机构人员,深入一线开展好便民服务。全县县域内贫困人口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报销”,贫困户住院不交押金出院即报合医提供“一单清”,同时村医对大、重、慢性病患者每月面访一次,对其他患病者每季度公卫随访一次。截止8月底,全县家庭医生签约89861人,签约率98%。与此同时,全面落实合医报销政策。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4703户110330人,建档立卡共计资助参合100999人,资助金额152.49万元。截止7月31日,全县贫困人口共计住院就诊15398人次,产生医疗费用6811.99万元,共补偿6224.82万元,实际补偿比达91.38%。“一站式”即时结报13873人次,产生医疗总费用5179.65万元,共补偿4730.98万元,实际补偿比达91.34%。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12464人次,产生医疗总费用3422.07万元,共补偿3118.9万元,实际补偿比达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