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检察长公诉,法院院长审判!这是一起什么案件?

  9月10日,安顺市众合升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平坝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该案系安顺市首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平坝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员额检察官杨慧,检委会专职委员、员额检察官孙艳作为公益诉讼人出席法庭,平坝区人民法院院长、员额法官李朝俊担任审判长。



  2019年4月,平坝区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安顺市众合升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未经相关部门批准下,非法占用一般农田修建厂房、围墙、堡坎和水泥硬化道路,造成农用地损毁,失去耕作条件,该公司破坏至今仍未对损毁的土地实施恢复治理,土地资源和生态资源受到破坏。2019年6月28日,平坝区人民检察院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对被告安顺市众合升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依法提起公诉。2019年7月23日,平坝区人民检察院对被告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将破坏的土地恢复至可利用状态。


  庭审中,公益诉讼人就起诉的事实和理由向法庭出示了检察机关履职、被告违法、土地损毁、社会公共利益受损、复垦方案等相关证据,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辩论意见。最后陈述中,公益诉讼人表明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人的身份,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责,目的就是让破坏环境的行为人对造成的环境损害进行恢复,以促进受损的生态环境得到及时修复,维护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公共利益。


  被告对检察机关的犯罪指控和诉讼请求认罪认罚,表示愿意履行恢复义务。法庭审理结束后,平坝区人民法院当庭宣判,判决被告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支持公益诉讼人提出的全部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