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平坝区:万名农业专家下基层 助力特色农业破“姜局”

  • 作者:江群勤 刘燕 朱忠炳
  • 编辑:程星
  • 来源:平坝区
  • 发布时间:2019-04-22 11:11:18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大忙季节,近日,“万名农业专家下基层服务团”的专家们走进平坝的田间地头,开展灵活多样,贴近实际的先进实用技术培训,为农民朋友送去最新的科技信息,带去增收致富的新希望。


  齐伯镇桃花湖村的小黄姜种植历史已达上百年,当地小黄姜远近闻名,连日来,这里的姜农们正在忙着赶栽省农科院的专家们带来的新品种--脱毒小黄姜。


  种植生姜虽然经济效益可观,但种植技术要求也相对高,脱毒小黄姜引进初期,大多数姜农不敢尝试大规模种植。为推动小黄姜产业稳健发展,平坝区积极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组织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安排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提升群众种姜的积极性和种植水平。


  刘祖兵是桃花湖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里共有六口人,以往家庭收入仅靠种植玉米维持生计,生活非常困难。这两年通过种植小黄姜,2018年已经实现脱贫摘帽。但是由于缺乏技术,刘祖兵家的小黄姜产量一直不高,导致经济效益不高。这次在省农科院副研究员李德文老师的指导下种植新产品脱毒小黄姜,刘祖兵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希望。他说:“以前不懂科学不懂技术,今年李老师来培训我们技术,我们按李老师教的技术来种姜,收益好了,明年我打算继续把剩下的土地全部拿种姜,希望我们来年收成更好。”


  据了解,平坝“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服务团队由省、市选派的 3名科技副职、22名科技特派员组成。服务团队深入平坝区各乡(镇、街道)开展农业服务工作,切实帮助解决农民发展生产所面临的技术难题,更好带动地方优势农业产业发展,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作出贡献。省级科技特派员何杨波说:“为农户做好技术服务工作,使他们尽早掌握一门实用生产管理技术,达到精准施策,实现脱贫致富是科技特派员的初衷也是目的,我们根据农民生产需求,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在他们遇到问题时提供技术支持。”


  平坝区科技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继续加大先进种养殖技术的推广和优良品种的示范带动作用,让广大种养殖户依靠科技的力量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