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西秀区:易地扶贫搬迁户开启幸福新生活

  自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以来,安顺市西秀区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重中之重和“头号工程”来抓,共打造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8个。目前,易地扶贫搬工作重心正在从解决好“如何搬”“怎么搬”的问题向“搬后怎么办”的问题转变,西秀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易地扶贫搬迁点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用足“绣花”功夫做深做细后续“文章”。


图片4.png


  强化组织建设,搭建“连心桥”


  “搬迁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移民在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据此,西秀区在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成立党组织,将“党支部建在小区、党小组建在楼栋”,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安置点所在乡镇党委班子成员直接任党组织书记,同时全面摸排搬迁户党员情况,及时办理党组织转接手续,将搬迁群众中98名党员全部纳入了组织管理。


  彩虹社区是西秀区目前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城区安置点,来自各乡镇的1475户6713名贫困群众在这里安家落户。为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生活,适应新环境,社区迅速组织35名搬迁入住党员成立彩虹社区党支部,在社区45栋楼宇间,采取联建、共建方式成立15个楼栋党小组并划分为网格,形成“社区、社区管理者、网格长、搬迁户”的四级网格管理体系。对搬迁党员实行动态管理,吸纳积极分子发展入党,不断充实壮大党组织。同时,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微信群、QQ群,通过发动党员能人带头,成立唢呐、山歌等民俗文艺队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设立7个服务工作专班,做到定人定岗、职责明确,搭建好干群“连心桥”。


  强化统筹协调,打造“暖心房”


  为及时解决搬迁户入住后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西秀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党建工作联席制度,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把各有关部门组织起来,形成统筹协作、定期调度机制,实现资源整合、共联共建的格局。各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各司其职,积极参加联席会每月综合调度或专项调度,统筹协调做好安置点各项工作,加强对涉及乡镇的业务指导,确保安置点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形成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合力。


  “新安街道办事处的快速揭牌成立,得益于市、区易地扶贫搬迁党建工作联席会统筹调度,齐心办事。”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设置的新安街道办事处辖区涵盖彩虹社区、麒麟社区、马军屯村等10个村(社区)。随着新安街道办事处的成立,对彩虹社区的协调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

  同时,将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联动,在安置点设立群团服务中心,先后开展职工维权知识宣传、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关爱留守儿童、巾帼志愿者专题宣传、彩虹故事会等文娱活动,进一步丰富搬迁群众精神文化。为搬迁群众打造和谐、幸福的暖心小区。


  强化服务管理,做“贴心事”


  “2公里范围内就有中学1所,小学1所,幼儿园6所,可提供搬迁对象子女就近就读,切实解决搬迁对象子女就学问题。”鸡场乡党政办人员在安置点启新小区介绍道。


  杨武乡在民族新村、幸福苑两个安置点积极建设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1个社区服务中心、1个标准化卫生室、1个户外活动广场、1个便民超市、1个社区警务室、1个图书阅览室、1个老年活动室、1个子女欢乐之家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1公里路”,营造了和谐相处、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西秀区在各安置点建立社区服务中心,民政、人社、公安等部门全面进驻、下沉服务,打造安置点“社区15分钟服务圈”,高标准做好安置点规划设计,按照附近有企业、有学校、有医院、有车站、有农贸市场“移民五有”标准科学选址,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医保、社保、就业、就医等方面的“一站式”便捷服务。


  强化创新就业,提供“爱心岗”


  “稳得住、能致富”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最要紧、最关键的问题,有产业支撑才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有稳定收入来源才能有基本的物质保障,这样才能让搬迁群众在安置点放心、安心、舒心的住下来。


  双堡镇思源小区安置点的玩具厂,可吸收当地1100余人到厂务工,主要从事玩具零件加工、组装等工作,对于专业技能要求不高,经过简单培训即可上岗,非常适合当地的群众务工。“思源小区玩具厂的落户,一方面增加了群众收入,激发搬迁户脱贫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解决了部分群众无地可种、无业可就、收入来源单一的尴尬处境,在‘稳得住’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双堡镇党委书记周东兵自信地说。


  近年来,西秀区通过实施“车间进乡镇”计划,探索安置点建设“群众搬迁+企业入住”模式,引进春鸿玩具制品、宏瑞杰皮手套制品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车间落户各安置点,全面拓宽搬迁群众就业渠道,帮助包括搬迁群众在内的2300余贫困人口就业,确保搬迁群众有班上、有事做、有钱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