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西秀区:金鸡报晓奔小康

  在每个薄雾拂晓的清晨,安顺市西秀区宁谷镇林哨村的一片葱郁林下总会传来一阵鸡鸣,叫醒人们开始奋斗的一天。伴随着小鸡们一同忙碌的林哨村党支部书记杨平,又开始了撒食、清点、修舍、打扫等一系列工作。


  “80后”、中专学历的杨平是林哨村有史以来最年轻、学历最高的一任党支部书记,“全村富才是真的富”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常年以散户种植艳红桃等精品水果为主要产业模式的林哨村,村民贫富差距较为明显,2014年贫困发生率为16.3%。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一同发展,杨平牵头成立了“村社合一”的顺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将自己前些年卖水果、做生意攒下的积蓄拼拼凑凑出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并发动身边的致富带头人一并入股,发展林下养鸡产业。产业发展之初,杨平从修鸡舍、进鸡苗、买饲料等工作做起,基础打好后,经村两委商量,决定采取每户贫困户挂牌管理一个鸡舍的方式,将林哨村60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并以合作社名义与宁谷农旅公司签订协议,采取“136”利益联结模式,将利润的6成作为贫困户的分红,1成分给宁谷农旅公司,而合作社只抽取剩余3成的收益。


图片5.png


  产业联结后,杨平向宁谷镇党委政府申请了农技专家定期下村指导,在养殖基地对每户贫困户开展养殖培训,并将养殖技术较好、管理的鸡苗死亡率较低的贫困户作为一类养殖户兼任养殖指导员,帮助其他贫困户开展养殖。到2018年,林哨建成鸡舍60个,养鸡2万羽,为每户贫困户年均增加收入3000元。


  为了扩大贫困户的带动范围,杨平决定让顺民种养殖合作社与胡军堡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联结起来,采取“联村抱团”的方式一起发展林下养鸡产业。胡军堡村因地势险要,资源不足,产业发展缓慢,是宁谷镇国家级一类贫困村。杨平在宁谷农旅公司的资金支持下,带领顺民种养殖合作社在胡军堡村盖起了184个鸡舍,发展鸡羽6万羽,共吸纳胡军堡179户贫困户参与其中,与胡军堡村优势互通,以强带弱,由杨平的合作社提供科技管理、胡军堡村提供劳务输入,互帮互助,不断扩大两村的林下养鸡规模。2018年,林哨村作为抽样村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党支部书记杨平荣获“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胡军堡村在年底经西秀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批复同意顺利脱贫出列贫困村。


  林哨村一座座斜傍山坡的鸡舍都是西秀区在深入实践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深化农业供给侧改革中的缩影。脱贫攻坚以来, 西秀区充分利用良好的林地资源和生态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六个精准”要求,以产业扶贫为重点,支持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林下蛋(肉)鸡养殖,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和“五统一、一回收”的养殖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农户通过发展林下生态蛋(肉)鸡养殖脱贫致富。2018年以来,在宁谷、杨武乡、七眼桥镇等13个乡镇,建有4个林下生态肉(蛋)鸡养殖基地。“全区养殖量近70万羽,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100余户贫困户增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年户均可增加收入近2万余元。”区畜牧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今年以来,西秀区持续保持攻坚决战态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规划、组织、实施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动产业兴旺、百姓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