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西秀区:“三化三强”推动村干部担当作为

  近年来,安顺市西秀区以旧州镇茶岭村为试点率先开展村“两委”干部“三化”上岗改革试点工作。通过开展常态化研判、板块化兑酬、系统化考核,探索“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性竞争机制,大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常态化研判,强队伍


  建立常态化研判制度,由旧州镇党委牵头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会议讨论等方式开展茶岭村村支两委班子干部、临聘人员、村民小组长等人员进行履职情况研判。从个人特点、工作能力、精神状态、廉洁自律及群众基础等多个方面进行意见征集和情况了解,为干部精准“画像”。结合目前村级工作特点,对不能适应工作形势和要求的村干部免职或劝辞。同时,鼓励和培养优秀本地农村青年参与村级工作,条件成熟的吸纳进“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增强村级组织力量。短短5个月来,通过建立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茶岭村村“两委”干部逐步年轻化,平均年龄降至40岁,最年轻者31岁,队伍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


  板块化兑酬,强保障


  通过将支委委员、村委委员、动物防疫员、社保协管员等各个村级岗位每月共17600元的报酬经费统筹打捆安排,将党务、精准扶贫、精神文明建设等19块村级涉及工作进行板块化划分,并按照任务量确定对应报酬。开放性的鼓励相关人员结合自身能力特点竞聘承担多个工作板块任务,多劳多得,实现村级报酬企业化管理,有效破除长期以来村干部“吃大锅饭”、工资保障偏低、“心难稳”的状况。竞聘上岗后,茶岭村干部实现全脱产上岗,工资最高者达2800元/月,工作积极性大大提升,村务家务两头跑、两头顾的问题得到解决。同时,板块化“定责定酬”使镇-村联络员机制自然形成,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上级部门部署村(居)工作时,总要通过支书或主任传达,在具体落实时又出现推诿扯皮现象,村级运转效率持续提升。


  系统化考核,强激励


  旧州镇党委按照茶岭村干部人数每月扣除每人200月资金基础上,匹配一定数额奖金建立考核奖励专项经费。充分考虑村干部考核的科学性和系统性,对村干部进行双重考核管理,即茶岭村内部及各镇级垂管股(室)同时对相关人员考核管理,年终按一定比例折算结果兑现奖惩。个人日常表现情况实行动态积分管理制,并按期进行公示。镇党委政府结合对茶岭村在内的各村集体年终测评结果及干部个人日常表现积分情况兑现年终奖励。对于积分连续较低的村干部,党委政府及时进行预防提醒约谈,甚至研究调整,倒逼村干部主动担当、主动落实。通过条块结合的系统考核方式,充分发挥“指挥棒”作用,“勇担当、比落实”的良好风气在茶岭村逐渐形成。


  西秀区开展村“两委”干部“三化”上岗改革试点工作,是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一次实践,更是推动村级管理从“花钱养人”向“花钱办事”转变升级的一次探索。“三化三强”有效盘活农村资源,切实提升待遇保障,进一步为优秀村干部专职上岗,甩开膀子、干出实绩清除了直接障碍、搭建了广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