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安顺:稳中求进 一以贯之 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214161621.jpg


  2018年,安顺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对标对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将依规依纪依法作为基本原则,把实事求是作为生命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坚强保证。

  这一年,安顺市纪委市监委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市共立案1367件,党纪政务处分1412人。

  这一年,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擦亮作风建设亮丽名片,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0起12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7人。

  这一年,主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找准定位、积极作为,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扶贫民生领域共立案946件,党纪政务处分968人。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安顺市镇宁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杜鹏接受审查调查。”2018年4月2日,安顺市纪委市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再次更新。

  这是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安顺市纪委市监委对外发布的首个党员干部接受审查调查信息,也是市纪委市监委深化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必须履行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的一个重要成果。

  近年来,安顺市纪委市监委不断提升审查调查政治站位,以优化政治生态为导向,以系统治理为根本手段,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不断释放不敢腐的威慑。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107件(次),处置问题线索3131件,谈话函询430件次。

  同时,紧盯资金密集、涉及面广、管理环节多,容易滋生暗箱操作、权钱交易的工程招投标等领域和重点环节,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压缩“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生成空间。查处了安顺市林业局原党组成员、市园林局原局长邹晓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工作调动、项目工程承接、工程款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并收受他人财物等典型案例。

  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管厚爱相结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市委书记带头约谈压责任、函询谈话早提醒、苗头问题早约谈等方式,不断拧紧干部监管发条。2018年,全市共实践运用“四种形态”3253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810人次,占比55.6%,实现了从“少数党组织管”到“全体党组织管”、从“管少数党员”到“管全体党员”、从“抓大放小”到“抓早抓小”的转变,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优良环境和土壤。


微信图片_20190214161609.jpg


  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

  2018年春节前夕,安顺市西秀区七眼桥镇九龙屯村村民陈老伍从纪检干部手中接过退回的5500元现金时,眼里溢满泪花。这笔相当于全家人半年收入的“巨款”,是他2015年应得的危房改造补助款。当天还有其他21户群众收到了被原村会计张贵平无偿侵占的1.58万元危房改造补助款。张贵平也同时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微腐败”虽“微”,但其害如虎,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挥霍的是党和政府公信力。扶贫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这些事,看起来事小,但直接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更直接折射干部的作风。

  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定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一直是安顺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重点。

  为有效发现和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四风”问题,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安顺市纪委监委从群众最关切、反映最强烈、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常态化由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村组开展“拉网式”大走访、大排查,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开展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层层深挖,收集线索,把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着力破解“最后一公里”的监督难题。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要实现日常监督全覆盖,离不开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保障。2018年,安顺市纪委市监委不断擦亮监督“探头”,创新监督方法,以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工作机制为着力点,制定《关于推进监察职能向非建制区、乡(镇、街道)延伸的试点工作意见(试行)》等工作措施,在非建制区、部分乡(镇、街道)开展试点工作,通过由监察机关分级派出监察组的形式,对区域内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实行监察监督,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打通监察全覆盖“最后一公里”。

  同时,市纪委市监委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积极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全市5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找准职责定位,积极发挥探头作用,针对驻在部门在财务制度、工作纪律、“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形式,让监督对象所在单位切实找到问题根源,推动问题整改,一起把握“树木”和“森林”状况,形成常态化监督工作机制。


  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强化查办案件治本功能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2018年12月24日,安顺市监委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案件——安顺市林业局原党组成员、市园林局原局长邹晓怡受贿一案在安顺市西秀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市纪委监委组织市林业局、市住建局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旁听庭审全过程,接受警示教育。

  这是2018年安顺市结合“一案一整改”,以干部身边的反面案例对涉案单位党员干部开展纪律教育,从而达到警示教育效果的一个缩影。

  “无论是谁,只要你行使了公权力,就是我们监委监督的范围。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公开庭审,就是将监督挺在前面,让他们受到震慑,使他们知纪知法、知敬畏。”安顺市纪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副县级纪检监察员李慧琴说。

  今年以来,安顺市纪委监委以“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为抓手,深化标本兼治,抓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开展案发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岗位及工作人员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公开庭审、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等有力措施,抓实抓牢警示教育,让旁听者受到教育,感受到党纪国法的威严,心中有戒,警钟长鸣。

  同时,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作用,定期在安顺市纪委监委网站、“清风安顺”微信公众、安顺纪检手机报,以及安顺日报、安顺电视台等媒体通报和发布本市查办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编制《安顺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读本》,深入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市查处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违纪事实和问题根源,让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

  一本忏悔读本、一个个典型案例就是一面镜子,真实鲜活,不仅是警示提醒,更是严管厚爱,警钟长鸣。

  “在加强日常监督的同时,还要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深化标本兼治,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安顺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安顺市纪委市监委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