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屯堡百村之夏官屯

  编者按:夏官屯位于安顺市西秀区七眼桥镇,在七眼桥镇西南面,距离西秀区15公里,七眼桥镇5公里,现已改名九龙屯。全村有住户800多户,村民3983人。村内姓氏以张、薛为主。

  相传,关于村名的由来,有几种不同的版本,版本一:洪武十四年,明朝皇帝朱元璋“调北征南”,跟随征南大军驻扎于此的屯田首领姓夏,遂将此地命名为“夏官屯”。

  ▲夏官屯老宅石刻

  版本二:夏官屯原名“下官屯”,因村名暗含官员下台的意思,村民嫌不吉利,经商议后改为夏官屯。

  ▲村中保留的神柜

  夏官屯原来的地形,被称为“五牛困四塘”,“五牛”是指:大街、大门楼、小门楼、中门楼、后寨。“四塘”分别是指:牛塘坡、朵噶冲、小鱼塘、黄泥洼。风水格局呈现五牛争四塘的局面,风水先生认为不吉利,会有凶事发生。后来村里将小鱼塘、黄泥洼填平,打破了不利的风水格局。

  ▲夏官屯地形图

  除了风水布局上的讲究,夏官屯还遗留有“骑马射箭”、“清凉洞”等地名,“骑马射箭”是村中一条大道的名字,为历史上当地的薛姓武举人所建,长约1里,宽约1.2米。薛姓武举人曾在此条大道手提一百二十斤大刀一边挥舞一边骑马奔驰。现在村中仍然保留了当初薛姓武举人练武所用的石头锁。

  ▲“跑马射箭”街

  ▲“跑马射箭”街

  三国时期,诸葛亮七擒七纵孟获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而夏官屯的清凉洞,很可能与此有关,清凉洞又名粮仓洞,历来就有孟获屯粮于此的传说,除此之外,文史资料上也曾经提及此洞和孟获的渊源。

  《安顺府志》卷之九地理志山(下)记载:“在坡东二十里,又名粮仓洞。天开一窍,前后通明。相传孟获曾屯粮于此。”《续修安顺府志》第一卷地理志山脉及山坡记载:“在坡东二十里,又名粮仓洞。实在城东三十里夏官屯北,相传孟获屯粮于此。”

  ▲清凉洞入口

  ▲清凉洞碑记

  ▲清凉洞内部

  夏官屯是周边村寨的赶场地点,时间为每周二,地点位于现在村委办公室前的场坝,历史上夏官屯的场坝是设立在龙狗场,后因集体经济的的缘故,曾一度取消了场坝和赶场,再到改革开放以后,大家觉得取消了场坝很不方便,经村中老人商议恢复了赶场,并将赶场地点定为现在的地方。

  访谈对象:张庭益

  参考资料:张文勇《诸葛亮“七擒孟获”在安顺夏官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