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安顺两地入围“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贵州共有五地入围,其中安顺平坝区天龙镇屯堡地戏和普定县马官镇西路花灯名列其中。

  2018年,安顺市文广新局积极主动参与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申报工作,通过组织层层筛选,全市共组织推荐5地参与申报。在各地推荐申报基础上,经国家评审专家组评审、评审命名领导小组审议,最终安顺两地顺利进入国家级公示名单。

  地戏俗称跳神,由军傩演变而来,盛行于屯堡村寨,是集祭祀、娱乐于一体的古老戏种。以憨直拙朴、粗犷自然的露天演唱形式,用唱、念、做、打的艺术手法,表现中国古代忠义故事和神话传说,被称为戏剧史上的“活化石”。2006年5月,安顺地戏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花灯在安顺屯堡中有着深厚的土壤,被列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花灯表演以“灯”作伴,以场坝、院落为演出场所,一般由二、三十人组成演员、乐队、灯笼仪仗队三个部分;内容分为花灯歌舞、花灯戏两大类。普定县的马官镇是传承弘扬贵州西路花灯的中心之地,被誉为“贵州一绝”,马官镇也被誉为“花灯之乡”。

  END

  来源:安顺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