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安顺:用“真问”倒逼“真改”

  “请问,近年来,关岭自治县在管党治党方面存在哪些薄弱环节?2019年,您将如何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你作为单位负责人将采取哪些措施应对?”在近日召开的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上,当关岭自治县县委书记黄波述责述廉述德话音刚落,一位市纪委委员现场向他提出质询。


  开展述责述廉述德,对党政“一把手”进行“廉政体检”,是安顺市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督促领导干部抓好抓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举措。在此次市纪委全会上,来自关岭自治县、市林业局、安顺投资公司、市一中4个县区和市级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逐一上台现场向纪委全会报告了履行主体责任、廉洁从政、修身立德等情况。


  会上,4名“一把手”当众“谈责任”“晒家底”,既客观报告所做工作,又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总结不足。面对会上所有市纪委委员和参会人员,“一把手”们亮出了廉洁自律的底气,也亮出了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规定的坚定决心。


  在每位述责述廉述德对象陈述完毕后,市纪委委员均针对述责述廉述德对象和其所在地区或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问题,4名述责述廉述德对象现场进行回答,回答直奔主题、态度诚恳,现场“辣味”十足,起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效果。


  质询提问一针见血、所提问题关乎群众利益,关乎社会热点,彰显了只有直击问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决心。市一中党总支书记董英华同志现场接受市纪委委员问询质询时,这样说到:“2019年,我将以更加负责、更加务实的态度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传导压力,深刻反思自省,继续抓好部署,督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面对面的质询、实打实的测评,既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也让“三述”工作的监督功效得到充分发挥,确保了纪委委员在查、述、评等各个环节全程参与,科学有序进行监督。会上,除对发言领导进行质询测评外,市纪委委员还对其他以书面形式“三述”的县区、市直部门党委(党组)124名“一把手”进行了现场测评。


  问题“述”出来,下步工作方向和重点也要随之“理”出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用好述责述廉述德这个有力抓手,协助党委(党组)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结合述责述廉述德情况,综合交办问题清单、跟踪督查整改、严肃问责等手段,形成督促落实的合力。


  “言出必行、言出纪随,述责述廉述德不能一述了之、一听了之,不能走形式、走过场,说到了就要做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彤表示:“对各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这次全会上所作的承诺,市纪委市监委各监督检查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以此为‘靶子’,梳理问题清单,纳入台账管理,实现靶向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