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紫云自治县格丼村:农旅融合产业兴


微信图片_20181215181400.jpg


  “四十年前格凸河,人烟稀少野兽多;百米之外听水响,走近河边不见河;田园庄稼少又少,迷信传言野鬼多。走进如今格凸河,旺季游客满山坡;河中游船似鸭群,乘船游客赞叹多!翻天覆地大巨变,穷沟嬗变美景区”。这是紫云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退休教师龙通文目睹格凸河巨变的感悟。今天的格凸河,也从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如今声名鹊起的大景区。


  从探险到旅游资源发掘

  “1989年,我接待了来格凸河探险的第一批探险队,30余人在我家暂住了半个月。”格凸河镇格丼村80多岁的王朝荣回忆说,探险队员们带来皮划艇、探照灯、安全绳等探险工具,深入格凸河地下暗流进行探险。据了解,当年就是这支中法联合洞穴探险考察队考察格凸伏流系统时发现了苗厅。

  “那时喜爱钓鱼的我,想给探险队要一个皮划艇,方便垂钓时使用,探险队考虑到安全问题,没给!”王朝荣说,探险队为了表达留宿他家的谢意,临走时留下一枚纪念章,并告诉他“这里良好的生态、独特的地形、绮丽的风景,会成为你们赚钱的最好资源,将来会有成千上万的人们来这里游玩。”
  随着探险队和旅游资源考查团的增多,格凸河旅游资源被逐渐发掘出来。幽深的峡谷,复杂神秘的溶洞风景,神奇的低下河系,恢弘苗厅、“天地神光”以及全国唯一保存最为完好的最高的古河道遗迹盲谷,独特的原始森林景观被逐渐发掘,格凸“世外桃源”风景逐渐成为人们的旅游向往之地。


微信图片_20181215181356.jpg


  从路通到旅游产业发展

  随着格凸河旅游产业的开发建设,前来旅游的游客逐渐增加,位于核心区的格丼村不少村民开始建设农家餐旅馆,搭乘“旅游经济”这趟快车。

  王朝荣是接待第一批探险客人的村民,也是格丼村开设农家餐馆的第一人,他因“吃上旅游饭”而脱贫致富。

  “随着道路的打通,紫云自治县对格凸河的开发提上议程,成立‘格凸河风景名胜区管委员会’。同年,安顺市政府拨款5万元,紫云自治县从县扶贫办调整了2万元,启动了‘格凸河穿洞风景名胜区管委员会’工作。”格凸河管理处处长、格凸河镇党委书记韦朝府说,同时,财政部支持100万元扶贫资金开发格凸河,修码头、大门。同年,龙宫风景区送格凸河风景区一艘旅游船,格凸河管理处购置游船7艘,招聘了10名船员兼景区管理员。

  2003年,紫云自治县确立了“ 旅游带县”战略, 提出了一年小变、三年中变、五年大变的旅游带县发展目标。围绕目标,紫云自治县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对景区通电、通水、改厕、植树种草进行生态重建、开通移动通讯,治理小流域,全方位推进景区的发展和建设。

  2005年,格凸河风景名胜区被国务院批准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并列入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2006年,格凸河入选中国最美的地方。2011年,格凸河穿洞风景区被列入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首批国家自然与文化遗产预备名录。

  随着格凸河景区的开发建设,居住在山上的人家逐渐搬迁到景区大道沿线居住,原本不足30户格丼村现有近100户,开设农家餐馆的人家达30余户。2013年,该县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200人。


  体旅融合让景区共生发展

  自2004年该县举办首届格凸国际攀岩节以来,十多年的时间里,攀岩已成为紫云自治县的旅游品牌之一。目前,已探索出300多条攀岩运动线路,随着格凸攀岩赛事活动的发展,格凸攀岩逐渐成为世界著名攀岩圣地。

  “今年,我家接待前来休闲运动的攀岩爱好者超过300人次,他们大多来自俄罗斯、印度尼西亚、乌克兰、西班牙、英国、波兰等国,这些客人留宿时间多则1个月,少则一个星期。”王朝荣说。

  为让攀岩文化更好地融入旅游,新建成的格凸河攀岩运动基地及攀岩公园集比赛、训练、休闲于一体。2013年,格凸攀岩活动被升格为一年一度的国际攀岩赛事,在2016年,中国体育文化·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成功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随着格凸河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旅游业多元融入的发展得到提升。今年,在紫云自治县举行的第五届安顺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授予紫云自治县“国家攀岩训练基地”称号。

  格凸河沿岸一带是苗族聚居的地方,至今还传承着男耕女织的农耕文化,为了改善生活、改变贫穷,让民族文化更好地融入旅游,让文化产品转型为旅游经济,促进地方旅游业的经济发展,紫云自治县规划建设了面积约1100亩,建筑面积43467平方米,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英雄史诗《亚鲁王》文化传承和推广为主题,融合苗族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生态文化;以亚鲁王城和山地苗家为载体,植入地方特产产销、特色餐饮、民宿客栈、民俗体验、文化传承等旅游业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