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普定:夜郎湖畔生态美


  文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李婷


普定县环保局走访入户.JPG

普定县环保局走访入户


  走进安顺市普定县夜郎湖,典型的湖光山色与当地的民族风情相得益彰,夜郎湖湾伸进散落村寨,炊烟袅袅,草坡数里连绵。2018年4月,夜郎湖入选贵州省第一批省重要湿地名录,这是对普定环保工作的最美诠释。


  夜郎湖的治理是普定环境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普定县守牢生态与发展底线,强力推进污染治理,绿色发展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县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8%,乡镇的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出入境断面水质达标率均为100%,打造出“绿色家园、活力普定”新景象。


  “绿色工作永远都是主旋律,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坚定不移地向前走,切实把环保工作干到实处、干出成效。”普定县环保局局长王竞如是说,在工作中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突出生态、民生关注的环境问题,提升人居环境,让绿色下乡进城,构建出一片天蓝、山绿、水清、地洁的生态屏障。


  “夜郎湖是安顺市及普定县中心城区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是百万人民的‘大水缸’。近年来,普定环保一直致力于夜郎湖的环境保护,不断强化‘划、立、治’工作。2015年,普定投入资金2.2亿元实施夜郎湖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居民搬迁工程,共搬迁群众341户1087人,同时实施生态修复及围网工程,持续开展增殖放流,定期打捞漂浮物,在夜郎湖一级、二级、准保护区公路沿线安装水源保护标识牌78套,广告牌、警示牌141块,着力改善夜郎湖水质。”普定县环保局综合业务股股长罗德宏介绍说。2015年以来,投资4070余万元实施夜郎湖二级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治理18个沿湖村寨生活污水和垃圾,污水处理率达90%,完成了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一期升级改造及二期建设,县城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从6000m³/天增加至15000m³/天,达到污染物一级A标排放标准,完成全省2018年十件实事之一的600个行政村环境整治任务。


  在做到生态优先的同时,如何确保发展也上线?普定环保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我们实行了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认真抓好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回头看’,环境监管‘持久战’,严守生态底线。截至目前,普定县通过对25度以上坡耕地、15度以上水源涵养地及公路沿线可视范围耕地全部进行退耕还林,营造经济林18.8万亩、生态林6万亩,提前完成“十三五”退耕还林任务,治理石漠化21.9平方公里。”普定县环保局副局长阳玉章告诉记者,同时为保护好全县优良的生态资源,普定践行“大数据、大生态、大扶贫”战略。让生态融合脱贫攻坚,组织贫困户一同参与,实现生态脱贫,从万亩韭黄、白茶基地等项目,打造村级公司种养一体生态模式,和贫困户一起走新路,奔小康,也让普定绿色品牌得到发展。


  2018年12月,普定将受邀出席“第五届绿色发展峰会暨2018绿色发展成果与影响力品牌发布”会议,这是普定近年来千方百计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农业产业优势,着力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提供更多更好的绿色生态产品和服务,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的有力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