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绿水青山的安顺答卷


  文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李婷


VJ7A2387.JPG

安顺市环境保护局到扶贫点检查工作


  2018年春节刚过,安顺市环境保护局就荣获全国环保系统最高荣誉——“全国环境保护系统先进集体”,成绩的背后,是安顺市近年来牢牢守住生态底线的不懈努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首先要保的就是绿水青山。”安顺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官松涛话语铿锵。近年来,安顺市环保局坚守生态底线,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体制,在生态文明攻坚战中“做先锋超前冲”。


  解决环境污染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环节,安顺市环保局用行动把绿色源源不断带回群众身边,不断推进污染治理,让安顺天蓝、地绿、水清。


  “2016年,安顺市城市(县城)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省经济发展综合测评中排名第3位。2017年,安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4%,位列全省第2位。今年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在全省9月的中心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安顺市名列第一。”安顺市环保局副局长上大勇介绍说,这主要得益对全市秸秆焚烧的良好控制措施。据了解,当地通过使用无人机巡逻焚烧点倒逼县政府建立统一焚烧厂并推广垃圾焚烧发电。“从长远来看,这种做法是既减少焚烧污染源也增加发电收益,一箭双雕。”上大勇对记者说。


  如今,安顺各级环保部门正加快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引千入虹”工程生态河道建设完成开挖和砌筑,贯城河下游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顺利推进。“我们对治理污水有三期工程,完全具备了污水处理能力,2017年,全市水污染防治中国、省、市控制断面水质均达到规定类别,达标率100%。8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水源点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安顺市环保局办公室主任赵耀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安顺土壤污染防治也有序推进,2017年编制印发了《安顺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将于2018年底前完成。


  据统计,2013年以来,全市环保系统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案件共计217件,接“12369”环保投诉电话共计1607个,将群众满意度评价作为工作指标,积极参与协调和及时调查处理,处理回复率100%。2018年10月25日,四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监管能力改革发展实施意见》,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管环保”职责,严守底线认真执法。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已经深深植入了安顺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在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进程中,安顺市环保局把绿色融入脱贫攻坚,让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发展之路。


  2017年,安顺市环保局将省环保厅下拨的2016年获全省环保工作综合考评第一名的奖励资金和部分办公经费100万余元作为打若村购买山豆根种子、肥料、大棚及配套基础设施等的前期投入,为500余亩的山豆根规模化种植产业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并与贵州三力制药有限公司共同承担保底价收购责任(每公斤保底价为100元),山豆根成品收成后,村民收入将稳步提升,达到增收致富。


  “环保局投入资金把这个空壳村的集体经济带活了。搞产业脱贫,全村的人个个劲头十足,我们现在开始发展第三批山豆根育苗,明年预计完成,山豆根经济价值高,我们不仅要脱贫,还得致富!”安顺市环保局应急中心主任、驻紫云自治县宗地镇打若村第一书记田路自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