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铺就经济发展“快速跑道”——安顺经开区以“新型城镇化+”为主线促进跨越发展


文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胡玉山


《崛起》 刘红 18985709011.jpg


  近年来,安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健康战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打好“四场硬仗”,扎实推进产业大招商、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工程,加强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迅速推进小城镇建设。同时引进一批具有规模的民营企业及上市集团公司到区内发展,形成了机械、制药、化工、食品、民间旅游工艺品等支柱产业,全区经济社会呈现出“发展快、活力强、社会稳、城乡美、百姓富”的良好局面。


城镇化建设展示发展新面貌

  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安顺市城区西部,是目前全省3个重点培育的国家级开发区之一,是安顺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核心区,全区国土面积17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3万人。安顺经开区区位位置优越、生态优美、发展强劲。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4°—16°C,是夏季最好的避暑之地。世界著名的黄果树大瀑布、龙宫风景名胜区、关岭国家古生物化石地质公园、屯堡文化村落群等国家级、省级风景名胜区,形成了“众星捧月”之势。

  走进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干净整洁的大道,道路两旁高楼林立,工厂车间忙碌的生产线,田野乡间火热开展的种植养殖项目,一一展示着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的活力面貌。

  “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新型城镇化+’为主线,以升级版开启新型城镇化新征程,深入实践‘一分三向’的新型城镇化模式,抓住承办城发大会的契机,按照‘城乡一体、景城融合、产业助推、共奔小康’的发展思路,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谱写新型城镇化建设新篇章。”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代敏说。

  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城乡一体、景城一体、产城一体、产村一体”的模式,构建了“多位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形成了“一核四区五园”的城乡一体发展格局。四通八达的城乡路网与高铁、高速、黄果树机场等外延内接,成为了半小时零换乘的黔中重要交通枢纽,实现与普定、镇宁同城化,融入了“贵阳半小时经济圈”,为经济发展铺就了“快速跑道”。同时打造了31个三合苗寨自行车山体公园、龙头山山体公园等山体公园、游园、生态广场;并以“城市双修”理念、融入“海绵城市”手法的娄湖生态公园修复了生态环境、提高城市颜值,实现了“城在绿中、湖在城中、山环水绕、人在景中”。

  通过不断地发展,羊场村常年水淹地摇身变成美丽的荷花池、莲藕田,十里荷廊成为了乡村振兴的典范;荡上村、安湖村等地的鲜花、中药材种植基地,潘苑村的玛瑙红樱桃等精品水果种植实现了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并且以“1+N”镇村联动模式为统领,以“8+X”项目为抓手,着力推进幺铺镇、宋旗镇小城镇建设,联动打造了宜居宜游美丽乡村省级示范点3个、市级示范点6个、区级示范点11个。开展村庄综合整治,使得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群众生活方式得到升级,思想观念得到转变。


招商企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龙头企业+主导产业”的模式,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大力实施绿色农产品“泉涌工程”,重点围绕虹阳扶贫、聚福菌、坤达公司等国有公司,以及天赐贵宝、天地人和公司等民营企业,发展食用菌产业、花椒产业、莲藕产业等主导产业,建设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基地,进一步巩固和优化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贵州聚福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2日,坐落于安顺开发区宋旗镇创新村,自成立以来采取“政府平台公司主导,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支撑,村集体及农民自愿土地入股”的发展模式,促进了经开区香菇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香菇产业计划总投资1.3亿元,占地面积613亩,年产菌包能力达到1000万棒,种植基地13个,最终打造成集研发、生产、培训、种植、科普、等产销一体农旅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农业园区,于2016年获批“贵州省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年产菌包可达1亿棒,可创造产值10亿元以上,可带动1800余户3000余名人实现增收。

  贵州天赐贵宝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金刺梨生产、销售、研发为一体的新型健康食品公司,产品涉及金刺梨汁、金刺梨果酒饮品系列及金刺梨干、金刺梨片、等系列产品。

  “我们是以安顺独有的金刺梨种植资源为依托,致力打造基地、农户、深加工和市场的全产业链,进一步提高金刺梨附加值。我们公司自建基地有2万亩,签约基地3万亩,签约农户5万家,达到年8万吨金刺梨处理能力,可实现产值15亿-20亿元,解决就业500人,惠及10万农户。”贵州天赐贵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闫福泉说道。

  2017年,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引进省外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64个,完成合同投资178.94亿元,新增到位资金138.62亿元,培育限上企业47家,实际利用外资2261.1万美元,实现外贸进出口3531万美元。


FTC-2000G,贵飞公司供图.jpg

贵飞公司自主创新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用途飞机FTC-2000G


  军民融合助推产业良好发展

  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在2017年1月成为全国26个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之一,是安顺民用航空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核心区。

  2017年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组建贵飞工业联合体,构建集研发设计、制造生产、试验试飞、培训服务等航空全产业体系,拉长航空产业链条。在军民融合核心区北部区域规划4.4平方公里,打造以通航运营、商业贸易、文化旅游、飞行体验、主体休闲等为一体的宋旗航空小镇;在黄果树机场北部规划建设2200米跑道的通用机场,引进通航服务、通航维修、培训等通用航空产业快速聚集;有效利用云马、风雷等军工企业搬迁后的老工业基地,打造“三线记忆·美丽乡愁”文化产业园区,弘扬三线文化和三线精神。

  坐落于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教练机、无人机研发生产的大型航空军工企业,公司具备从事教练机和无人机研发、制造、试验试飞及服务保障的全产业链科研生产体系,拥有完整的飞机科研生产体系。

  2018年9月28日,以贵飞公司自主创新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用途飞机FTC-2000G在安顺市黄果树机场首飞成功,该机功能定位为:攻击为主,兼具空战、教练功能,性能卓越,功能完备,自主可控,实用性强,性价比高。该外贸机现已出口不丹等国家,标志着贵飞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家 “军民融合”战略,开放合作、共赢发展打造“贵飞工业联合体”的成功,也标志着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军民融合产业的成功。

  2017年,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总产值完成126亿元,军民融合完成45.7亿元,占全区总产值的36.3%;工业增加值完成34.4亿元,军民融合完成12亿元,占全区增加值的34.9%。今年上半年,全区工业总产值完成57亿元,军民融合完成17.52亿元,占全区总产值的30.74%;全区工业增加值完成16亿元,军民融合完成4.64亿元,占全区增加值的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