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西秀区纪委监委:通过“三结合”扎实推进扶贫畜牧养殖项目专项监察

  近日,西秀区纪委监委召开西秀区扶贫畜牧养殖项目专项监察启动会暨业务培训会,全面启动扶贫畜牧养殖项目专项监察,精准施策、找准靶位,为扶贫政策的落地实施保驾护航。此次专项监察,西秀区共成立1个区级专项监察组和8个乡镇专项监察组对全区104个扶贫畜牧养殖项目开展监督检查。


  坚持找准方法和主动出击相结合


  针对扶贫畜牧养殖项目的特点,主动出击、主动思考。围绕“四查四看”工作法深入推进专项监察工作的开展,即一查项目实施程序,看项目申报、审批、实施、验收,资金拨付、使用、管理等环节程序是否违规;二查项目实施情况,看是否存在“四个意识”不强、政策落实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不扎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查项目资金,看是否有违规使用项目资金,存在贪污私分、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套取侵占项目资金等问题;四查项目效果,看项目实施后产生的效益,是否真正发挥产业扶贫作用,贫困户是否受益。


  坚持自查自纠与监督监察相结合


  本次专项监察在主管部门和乡镇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再深入全覆盖监督检查,坚持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主管部门及乡镇按照此次专项监察涉及的项目及开展自查自纠,做好前期基础工作,并主动发现、及时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在自查自纠阶段应发现和整改而没有及时发现和整改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切实用好“问责”利器,防止自查自纠搞形式、走过场,确保自查效果。


  坚持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相结合


  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主动发现问题、主动查办案件,对专项监察中发现的问题和问题线索实行台账管理,做到“一问题一台账一套印证资料”,严格按照问题线索“三集中”原则,提高问题线索处置的效率和精准度。做好专项监察的后半篇文章,抓好监察成果的综合运用,对监察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通过反馈意见、监察建议书等形式,推动监察反馈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督促主管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举一反三、找出病灶,加强监管、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寻租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