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磅礴力量——安顺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守正开新,气象万千。近年来,我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省委宣传部各项工作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积极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

  一场场通俗易懂的理论宣讲春风化雨般播撒到黔中大地,不断凝聚共识、引领方向;一个个紧扣中心的主题宣传像跳动的音符,安顺好声音更加响亮;新闻舆论工作围绕重大主题、重大会议、重大活动、重大典型,不断创新宣传方式,翻开安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绚丽长卷,浓墨重彩。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安顺经济社会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化的时代浪潮中,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续写新时代富美安顺加快发展新篇章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夯实思想基础 凝聚奋进力量

  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树起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中国人民的精神旗帜。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组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3次,其中专题学习研讨3次,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5次。市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共组织集中学习1630余次。市、县、乡组建宣讲团,组织开展了“党的声音进万家 新时代思想上讲堂 总书记话儿记心上”主题宣讲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集中宣讲4000余场次,受众达10万人次。

  小小讲习所,汇聚大思想。组建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军地实践中心,以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宣讲和“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讲习为抓手,突出视频讲习、空间讲习、实践讲习、文艺讲习等特色创新和群众需求,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脱贫攻坚等系列宣讲、讲习活动4万余场,受众达76万人次。

  组织驻村干部、技术专家、致富能手、文化传承人、“土专家”等深入田间地头、居民院落、园区工地、特殊群体家中,开展院坝会、板凳会、座谈交流讲习,选派少数民族讲习员到少数民族村寨开展“双语”讲习,传递党的关怀。用小品、诗词、西秀区山歌、平坝区屯堡山歌、普定县花灯、镇宁自治县铜鼓十二调、关岭自治县盘江小调、紫云自治县苗族舞蹈等脍炙人口的文艺形式,歌唱十九大、歌颂党恩,深受群众欢迎。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时代的先声。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入“寻常百姓家”,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法子讲给大家听,凝聚起了万众一心推动发展的力量。

  加强舆论引导 构筑精神高地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聚焦安顺发展的宏伟目标,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为全市人民提振了士气、振奋了精神。

  不断强化新闻宣传阵地建设,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引进国内先进的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模式,投入2200万元建设安顺日报社“大数据智慧全媒体平台”,构建了适应融媒体生产的“策、采、编、审、发、评”工作流程,形成“一次采集、多种产品、多媒体传播”的工作格局;“安顺市广播电视台”矩阵号入驻央视新闻移动网,加入了全国广电系统融媒体“联合舰队”,有效提升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加强县区新闻融媒体中心建设,初步实现了县级广播电视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

  充分发挥融媒体优势,积极组织各级新闻媒体紧紧围绕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两会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等,深入开展宣传报道阐释,在中央、省、市各级各类主流媒体推出相关新闻报道2万余条,发挥了主流舆论“定音鼓”“风向标”“压舱石”作用。

  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笔触与发展同步、话筒与人民同声、镜头与时代同行、网络与社会同向”,积极“走转改”,大力挖掘宣传推广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以推广“大坝模式”为重点,共推出宣传报道1200余条,在中央级、省级主流媒体推出原创重要稿件47条,其中新华社、人民网等推出的《致富路上,书记带咱向前走》《贵州贫困小山村:种植“小金果”换来好日子》等报道传播广泛、影响深远。同时,我市还积极开展陈大兴、左文学、王伟、张有光、韦成刚等一批在全国、全省有较大影响的典型人物宣传。广泛宣传“塘约经验”“秀水五股”“菜单式”“一村一公司”“五户联保”等一批扶贫典型。

  在网络空间,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加强网上内容建设,强化网上正面宣传,壮大主流舆论声势,压缩负面言论空间。组织、指导全市各级政府网站、新闻网站、“两微一端”及手机报等各类新媒体平台,开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传播,开展重大主题、重大活动网络宣传。组织“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在行动·同步小康看贵州”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近30次,同时,深入抓好舆论风险防控,提升网络舆情发现力、研判力、处置能力,净化网络空间,有效维护稳定发展大局。

  强化宣传教育 培育核心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

  我市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等方式,广泛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

  以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农村为重点,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安顺人、脱贫攻坚群英谱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今年以来,我市共推荐评议身边好人35名,入选中国好人榜 5人、贵州好人榜25人;推出市级“新时代好少年”40人,5人荣获贵州省“新时代好少年”;推荐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个;获“贵州省脱贫攻坚群英谱”12名;获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2个。命名市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示范点8个,安顺市实验学校、西秀区凤凰社区入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省级示范点。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12家入围拟命名的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家入围拟培育的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入围数量排列全省第二。

  认真贯彻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着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从“个体美”向“整体美”、从“外在美”向“内在美”、从“环境美”向“精神美”的提质深化。目前,已创建全国美丽乡村试点乡村7个、“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省级示范点30个和市级示范点95个,覆盖全市95%的行政村,受益人口240万余人。

   推动文化兴盛 坚持惠民利民

  文化事业不停滞,改革就不止步。我市持续抓好文化体制改革各项工作,激发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发展活力及全社会文化行业创造活力。推动市级国有文化企业健全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国有文化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促进国有文化资产保值增值和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效统一”。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在金融、立项、税收、人才培育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环境。

  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统筹推动文化+大扶贫、文化+大数据、文化+大生态等融合,建成了黎阳航空小镇一期、关岭永宁明清古镇、开发区幺铺民国风情街等一批文化项目。“镇宁自治县石文化博览园项目”“紫云九岭布依风情古寨项目”等省文化产业扶贫“千村计划”项目加快建设。黔中报业集团、蚂蚁众创空间培育孵化了悦读帮、黔中生活惠等一批文化创意企业。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好用足安顺丰富的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安顺特色文化,激发全市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造导向,着力打造一批文艺精品和文化产品,提升安顺文化软实力,实现文化成果共享。组团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签订交易合同及意向采购协议300余万元。12家文化企业应邀参加2018巴黎国际博览会,现场销售金额5.26万欧元,签订定单50.1万欧元。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连续四年位列全省前列。

  扶贫离不开文化,文化有助于扶贫。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深入实施“文军扶贫”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动员大会精神,全力抓好理论扶贫、社科扶贫、舆论扶贫、网络扶贫、文化扶贫、文化产业扶贫、精神文明扶贫、挂帮扶贫8项扶贫行动,推动文军扶贫助力全市脱贫攻坚。共选派13名党员干部分赴到5个乡镇5个村开展挂职和驻村帮扶工作,协调解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帮扶资金共计1029万余元。“文军扶贫”的促进带动作用不断显现。

  讲故事展形象 凝聚强大力量

  如今的安顺,一次次刷新着外界认知。

  今年以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大手笔、大气魄、大动作推进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开展了全国两会、改革开放40周年、脱贫攻坚、招商引资、国际石材博览会、黄果树飞行大会、黄果树屯堡自然文化遗产分会等大型重要外宣活动30余场。在全国两会“脱贫攻坚看贵州”图片展中,我市18幅图片在北京贵州代表团驻地精彩亮相,赢得中央、省领导和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持续关注和点赞。1至7月,在中央级主流媒体刊发报道4527条,在省级主流媒体刊发报道7423条,安顺好声音更加响亮,安顺好故事更加精彩,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中心环节,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切实加强舆论引导,强化正面宣传;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持续抓好各项创建工作;统筹内宣外宣网宣齐发力,广泛加强我市形象传播,着力讲好安顺发展故事、讲好群众幸福故事,唱响主旋律,传递好声音,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市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