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安顺一中:老槐树下的音乐诵读会

  9月30日“秋·颂——2018音乐诵读会”在安顺一中百年老槐树下上演。


  春华秋实,丹桂香覆。一曲轻灵优美的古筝旋律响起活动拉开帷幕,丝丝入扣的演奏,拨动着现场观众的心弦。整场活动贯穿名篇诵读、原创作品诵读、戏曲表演、京剧表演、情景剧、配乐诗朗诵、古琴吟唱、歌曲独唱等节目,为广大文学艺术爱好者及书友带来一场别样的文化盛宴。


IMG_1533.jpg

安顺一中老师、学生、活动嘉宾、表演者及老校友大合照


  “如今学生的美育非常重要,现在教育部和语委都在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一中举办这次诵读会除了有诗词朗诵而外,还邀请到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示范朗读中学语文篇目,同时还有戏曲表演、京剧表演、古琴演奏等节目。通过这些节目,在校园里营造一种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去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美,让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安顺一中副校长齐顾涛介绍道。



贵州见一曲社带来精彩的戏曲表演《游园惊梦》


IMG_1449.jpg

专业古琴师、安顺清越坊主人应成泓吟唱《客至》


  据了解,本次活动旨在为学生营造开发潜能的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教师搭建展示才能的舞台,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一中80届校友、安顺市民建副主委陈倩和一中在校学生黄芮祺共同表演京剧《梨花颂》


安顺一中教师配乐朗诵《祖国颂》


  “我是安顺一中高二的学生,也是学生会公关部的副部长,在这次活动中我们部门主要负责首届‘古槐读书节’的颁奖,通过这次活动,让我学会了更加合理的安排时间,在实践中学习,用学习来补充实践能力的不足之处,同时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也近距离的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安顺一中高二学生王楠开心的说道。


安顺一中学生朗诵《青春中国》


  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安顺文联主席姚晓英告诉记者:“安顺是全省九个地州市中唯一的阅读示范城市,我们现在要弘扬传统文化,要让我们自己的孩子能够在传统文化的养育中成长。但是弘扬传统文化是需要载体的,今天在安顺一中古槐树下举行这样的一种实景朗读活动,对所有的孩子来说是一个非常有现实感、有现场感的课堂。我们可以通过在这样的互动朗读当中感受到一种集体的力量、国家的力量、校园文脉传承的力量。所以我觉得这个活动放到一中百年老校来做,对安顺的‘双阅读’是有利的补充,对丰富学生的青春期的校园生活也是很好的一种载体。像我们今天听见学生朗读的《青春中国》,他自己爱国、爱家的这种情怀在朗读当中能够得到升华,所有学生的成长是需要打开一扇又一扇的大门来发挥的、来体现的。在这样的一个夜晚,在百年的这个槐树下来分享传统的名篇名句,传统的音乐,这样的一种教化会让城市变得美好,让自己生活的环境变美好,当然也会让自己的心灵的成长得到一种有益的营养,我觉得这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