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西秀区黄腊乡发展特色产业 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黄腊乡是安顺市西秀区的一个民族乡,邢江河贯穿黄腊乡全境,布依人依此聚居,民风淳朴,素有“鱼米之乡、书法之乡、雕刻之乡”的美称,古朴的地戏、欢快的对歌、奔放的赛马、强劲的抵杠、神奇的雕刻、精美的刺绣等民族民间文化得到了有效的传承,并随邢江河之水飘香远播。今年以来,黄腊乡按照调结构,谋布局,坚持“做稳传统农业,做强现代农业,做优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初步形成以产业种植布局,以精品水果、生态苗木种植、蔬菜发展、林下养殖等产业经济为支撑,以休闲观光旅游生态农业及康体养生田园综合体为拓展目标的现代高效大农业大生态产业化格局。以产业扶贫全乡贫困户全覆盖为目标,实现“村村有特色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在西秀区黄腊乡羊边城村、玲珑村、龙青村和嘉惠村,各村均利用自身资源禀赋、独特的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来自邻乡刘官乡七星村村民杨秀妹,一大早就来到离家不远的黄腊乡羊边城村花菜地里开始劳作。

  羊边城村花菜地里劳作的村民

  “没到这里务工之前,哪有什么活干!想找点钱补贴家用都困难,外出打工年纪又大了没人要。”现年66岁的杨秀妹感触颇多的说道,“自从来到这里务工以后,既可照顾家里,一天还可领到80元的工资。”说完,她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继续忙活着。

  据黄腊乡羊边城村村主任谢涛介绍,目前他负责的村里合作社种植了30亩花菜,白菜80亩,还建设了一个好心湖山庄规划有烧烤区、钓鱼区。需要更多务工农户,务工农户每天最少有80元的收入。

  走进玲珑村老党员陈树伦家,他正在把从农户手中收来的红薯装箱,这批货准备发往上海的超市。陈树伦种红薯也有六年了,“作为一名老党员自己富不是真的富,必须把乡亲们也带动起来。”陈树伦也是身体力行的!他把红薯藤免费发放给贫困户,红薯种出来后按照2块5一斤的价格回收。这样既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红薯的产量也增多了。

  装好箱的红薯

  安顺市惠民同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日祥快慰的说,他今年3月份在黄腊乡龙青村栽种了40亩野山药,预计10月份收获并上市,目前已接到了省外的一些订单,产品真的不愁卖。另外,他公司雇用的劳动力都是来自龙青村的贫困户,还与他们签定了劳务合同。

  龙青村山药

  嘉惠村硕果累累的猕猴桃

  在吴华贵精心打造的嘉惠村九湾河生态农业观光园里,硕果累累的猕猴桃看着十分惹人喜爱。据了解,该园区规划总面积6000亩,总投资1.1亿元,已实施面积2869亩,累计完成投资2800余万元。截止为止,该园区已流转土地2869亩,完成猕猴桃种植500亩,红心苹果种植100亩,高标准蔬菜基地种植200亩,水产养殖面积300亩,温室大棚1000平方米;水管网安埋8600米,电路总长1280米,5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80立方米蓄水池8个,50立方米沼气池2个,50立方米化粪池8个,修建山塘水库一座,库容12000立方米。园区机耕道宽3.5米,长2400米;便道宽2米,长3200米。冷冻库房800立方米,综合办公楼800平方米,职工宿舍楼1200平方米,畜牧养殖2800平方米;休闲广场、布衣一条街、人工河道开挖已初具规模。观光园建设做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特别是社会效益非常显著,现已入股农户193户,其中贫困户53户,惠及人口868人。解决就业28户,62人,其中贫困户6户9人,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当谈到园区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成效时,吴华贵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据了解,黄腊乡总面积77平方公里,全乡辖7个村(居)(含6个一类贫困村);56个自然村寨,91个村民组。全乡3909户,总人口16644人,2015年实现了“减贫摘帽”,2017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500元,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70户1721人,贫困人口发生率从2014年的12.08%降至2017年底的2.81%。

  黄腊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罗桂昌

  据黄腊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罗桂昌介绍: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刻,黄腊乡做好产业扶贫工作,是确保困难群众有效增收的最好途径,同时也是实现稳定脱贫的一个最佳方式,黄腊乡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针对还未脱贫的贫困户,将加大产业扶贫工作力度,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因村因户制宜,突出特色产业,培育一批周期短,见效快的产业;真正让贫困户增收、得实惠,黄腊乡有良好的资源气候,保护青山绿水,利用特有的区位优势发展现代农业,通过走农旅结合的发展道路,大力挖掘优秀的传统布依民族文化全面发展,力争早日助推困难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