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筑牢禁毒防线  守护一方净土 ——安顺市全力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


  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一日不能松懈!

  今年1至8月,安顺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案件160余起,破获万克毒品案件2起,千克毒品案件7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0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100余千克,各类易制毒化学品22余吨,查处吸毒人员2400余人次,强制隔离戒毒1800余人次。

  这是安顺市在打击毒品违法犯罪中取得的最新战果。

  “让毒品远离安顺,是全市人民的期待;让毒品远离人群,是全市公安禁毒部门共同的责任和义务;让人人拒绝毒品,是全市禁毒工作者的努力方向与崇高使命。”日前,记者在安顺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采访时,禁毒办负责人说出了这样一番话。

  近年以来,安顺市禁毒工作紧紧围绕平安安顺建设总目标,以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为契机,坚持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不断加强组织保障、强化禁毒队伍建设、全覆盖立体宣传、狠抓本地打击、真情帮扶管理……多措并举全力推动禁毒人民战争向纵深推进,全力遏制毒品问题蔓延,筑牢禁毒防线,守护一方净土。


  加强组织领导

  构建创建工作新格局

  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特别在毒品类型多样化、贩毒渠道多元化、犯罪网络国际化、交易手段隐蔽化的新形势下,仅靠一个部门之力对毒品问题的治理难以做到有效治理。

  “创建工作千头万绪,既有交叉,又各有侧重重叠,共通共融,必须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动创建工作……”2月27日,安顺市召开了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动员部署大会,并将禁毒示范创建工作与文明城市、全域旅游示范市等创建活动同动员、同部署、同安排。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三次听取研究创建工作,并出台了《安顺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对创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动员会召开后,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针对创建工作,结合自身职能制定工作方案,层层签订《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目标责任书》。

  其中,市创建办从禁毒委成员单位抽调10人组建工作专班,投入近100万元购置办公车辆、设备,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各县(区)通过面向社会招聘、从成员单位抽调、充实禁毒办力量等方式组建了工作专班,成立创建办,对标对表,按月推进,挂图作战,倒排工期,采取一周一专报、一月一督查、一月一调度等方式,强力推动创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全覆盖立体宣传

  全民禁毒氛围浓厚

  “健康人生,绿色无毒,让我们行动起来,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西秀区禁毒宣传教育基地,现场的讲解员向一批又一批的中小学生讲述毒品的危害。

  同样的禁毒宣传活动,还延伸到了乡村的集市上。每到周末乡村赶集,各乡镇的禁毒宣传车上的禁毒广播将响彻各大街小巷。

  这只是安顺市全覆盖立体化禁毒宣传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安顺市全力营造禁毒宣传氛围,在组织在校师生参观学习禁毒教育基地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参观范围,组织干部职工、社区居民、闲散青年等群体参观禁毒教育基地,禁毒教育基地辐射作用发挥明显。

  在创建宣传过程中,安顺市注重联合各单位、各群体对禁毒工作进行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创建”的良好态势。

  其中,市禁毒办启动了禁毒宣传月、禁毒文化季、禁毒文艺巡演等系列禁毒示范创建宣传主题活动,在“6.26”国际禁毒日期间举办了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誓师大会暨打击毒品宣判大会。

  市文联组建了禁毒文艺志愿者协会、星辰禁毒舞团,组织编撰安顺禁毒文化读本、开展禁毒文艺表演,在安顺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成功举办“心语朗读 展望幸福”阅读分享会,用文化的力量去传播禁毒正能量。

  市各县(区)教育局以青少年、在校学生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根据《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要求,积极实施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创新工作方式,着力开展禁毒预防教育,构建禁毒课堂普及教育、多种活动巩固教育、示范校创建提升教育的工作模式。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禁毒知识竞赛、演讲、禁毒文艺演出、万人拒毒签名、禁毒宣誓、禁毒书画、手抄报评比等活动,进一步筑牢“学生不吸毒,校园无毒品”的防线。

  同时,与主流媒体达成长期合作关系,在报纸上开设专栏专版,进行禁毒知识宣传,营造良好创建氛围。

  目前,安顺市已累计开展禁毒宣传1454场次,设立固定禁毒宣传标语、广告4285条,在高速公路、高铁站、城区主干道设立高干广告15块,建立学校禁毒园地、长廊、图书角320个,建立禁毒示范街区、主题公园、广场44个,运用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广泛发布创建工作动态1000余条,点击关注量近50万人次。


  打源头控环节

  多管齐下营造“无毒”环境

  今年以来,安顺市狠抓“打源头控环节”,认真组织开展“2018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和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工作,以对毒品“零容忍”的态度,向毒品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数据虽枯燥,但最有说服力。据统计,1至8月,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案件160余起,破获万克毒品案件2起,千克毒品案件7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0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100余千克,各类易制毒化学品22吨,查处吸毒人员2400余人次,强制隔离戒毒1800人。其中,西秀区破获一特大贩毒团伙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缴获毒品海洛因10余千克,普定县公安局连续打掉2个本地特大贩运毒品团伙,缴获毒品近20余千克;镇宁自治县破获一起特大运输毒品案件,缴获毒品海洛因8千克;关岭县在开展公开查缉毒品专项行动中查获一起特大运输毒品案件,缴获毒品冰毒片(麻古)8千克;平坝区、紫云县先后破获千克以上毒品案件;在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市公安局的统一协调指挥下,开发区分局打掉一个跨越黔滇鄂三省的运输毒品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近20人,缴获冰毒片剂共计46千克,创历年来安顺市个案缴毒之最,高压打击,为建设良好社会治安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打击只是手段,科学有效治理才能达到“禁毒”的目的。

  为破解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难的问题,安顺市从2011年开始探索建立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康复中心”。目前,全市建立6所“康复中心”,安顺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开辟病残吸毒人员收治专区,建成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床位1000余张,累计收治收戒病残吸毒人员2824人,目前在治人数520人,病残吸毒人员实现应收尽收,破解了病残吸毒人员收治的社会难题。

  同时,根据《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划(2016—2020年)》要求,开展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创新禁毒工作措施,探索社区戒毒取得新成效,安顺市新增吸毒人员同比下降30.53%,其中25岁以下的青少年新增吸毒人员下降32.35%,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戒断巩固率持续提升,因吸毒引发的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占比均在10%以下。

  创新推行吸毒人员与综治、治安、法治社区服务人员并轨运行的网格化分级分类管理服务模式,按照“红、黄、绿”三色预警,科学划分网格,打造吸毒人员三色预警网格化分级分类管理模式,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工作格局。目前,全市配备禁毒专干700余人,工作人员130余人,网格员200余人,建立网格70余个。

  同时,在创建过程中,安顺市注重示范引领,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确保“禁毒工作”取得实效。目前,全市已建成规范化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中心(站)、禁毒主题公园、主题广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示范网吧、示范酒店、示范娱乐场所等示范点70余个,创建了一大批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县(区)级禁毒教育示范学校。

  “我市以减少毒品社会危害、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为总目标,多管齐下纵深推进禁毒城市创建工作,为人民群众和谐稳定生活环境护航。”安顺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