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国防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安顺普定

  光明网讯(记者 金赫)9月18日,由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等单位主办,在贵州省科协、普定县人民政府、务川县人民政府、光明网“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的支持下,中国航空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国兵工学会、中国宇航学会等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成员学会党委负责实施,中国航空学会贵阳会员工作站、贵州省航空学会、贵航集团、贵飞公司、贵航团工委等单位承办的2018年党建强会国防科普进校园活动在普定县五小、二中成功举行。

  启动仪式现场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分为五个部分:听一场国防科普知识报告、做一次航空模型及放飞、观看一场航模飞行表演、参观一次国防科普知识展览、举办一场爱心捐赠,旨在通过科普讲座、模型制作、航模表演等互动方式带领广大中小学生深入学习国防科普知识。

  活动开始,由中国航空学会组织的国内顶尖航模飞行表演队员为全体师生带来了极具视觉冲击力的飞行表演,为活动拉开了帷幕。随着航模的滑跑、俯冲、拉升、低空通场等高难度飞行动作,现场发出了一阵阵欢呼声。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小学生亲自制作了由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捐赠的1100架飞机模型;通过现场制作及放飞,小学生们生动直观地学习了飞机的基本构造和飞行原理。

  学生们在展示自己制作的飞机模型

  通过参观学习国防科普知识展板,大家对航空发展史、世界飞机类型、我国的主力战机谱系、国防主要装备及相关的基本军事知识概念有了全面系统的了解,进一步拓宽了知识面。

  专家团一行共为两所学校近5000名学生带来了22场别开生面的国防科普专题报告。报告专家分别结合自身的专业背景进行授课,如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杨俊华研究员为大家系统介绍了我国的航天事业发展情况;中国八一飞行表演大队原副队长张信民大校结合自身多年的飞行表演经历和趣事,带着学生走进飞行表演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科学知识和故事;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科普专家崔勇杰高级工程师带领学生们领略了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发展的艰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系统研究院原副院长兼型号总师邓克绪研究员为大家系统介绍了无人机的相关知识;中国航空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陕西省航空学会、上海市航空学会等其他专家的报告也是精彩不断;二十多场的科普报告及交流为学生们打开了一扇扇国防科普知识的窗户,丰富了孩子们的视野,激发了投身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学习科技知识的热情。

  军事科技前沿的国防科普报告受到学生欢迎

  活动中,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各学会代表及参与活动的专家个人向相关学校捐赠了飞机模型1100余架、各类科普图书1000余册,书包及雨伞等用品100多件。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执行秘书长金向军研究员、常务副秘书长杨俊华研究员,贵州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炳银,普定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姚传功等相关部门领导及专家60余人出席活动。

  活动之余,中国科协军民融合学会联合体有关专家还深入航空工业贵飞公司、安大公司进行科技咨询、科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