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西秀区:五个着力夯实基础 扎实推进美丽乡村振兴

  

  西秀区以“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为主抓手,五个着力夯实基础,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着力抓村庄规划

  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村庄规划加强农民建房和宅基地促进新农村建设的意见》(黔府发〔2017〕24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州省脱贫攻坚村庄规划农房设计大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黔府办函〔2017〕165号)、《安顺市城乡规划局关于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安市字〔2017〕69号)要求,拟发《关于印发西秀区2018年村庄规划全覆盖工作方案的通知》(西府办发〔2018〕81号),投入2450万元(含地形图转换费用)对全区193个行政村30户以上889处居民点进行编制规划,其中精品型居民点262个,提升型居民点310,普及型居民点317个,规划编制工作于2018年4月底启动,预计2018年12月底全部完成。

  着力抓农村环境整治

  一是以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宣传引导广大农村群众增强环保意识和健康意识,保持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二是加大投入,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创新开展“一村七岗”模式,让1908人走上村级环卫保洁、林业护林、水务河道保洁、交通道路护路等公益性岗位,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提振农村群众精气神;三是在全区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大比武”,发挥脱贫攻坚包保干部、党员突击队、集中攻坚队驻村作用,开展环境卫生集中大整治,重点清理村寨周边、公路沿线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四是通过《村规民约》教育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确保环境卫生整治不留死角;五是继续将村寨环境治理纳入创建考核,实行月查季评,对市级示范村综合考核排名前三名分别奖励1万元、0.8万元、0.5万元,区级示范村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分别奖励1万元、0.8万元、0.5万元,对环境治理较差的实行挂黄牌督办。

  着力抓基础设施建设

  投资5997万元建县乡道26.08公里;投资4220万元建“组组通”公路105.5公里;投资1866万元对窄路面拓宽改造100.2公里;投资4966.1万元建客运站场3个。投资2000余万元解决109个村寨14093户人饮安全问题,实现人饮安全全覆盖;投资1.2亿元实施14个乡镇连片供水工程;投资2000万元实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项目;投资13亿元实施全区11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项目、441个村组污水处理站点项目。投资1.28亿元,实施配电网建设项目72个,新增35千伏主变容量1万千伏安,35千伏线路8.3km,新建与改造10千伏线路169.41km,400伏及以下线路649.38km,新增配变255台,总容量34.7兆伏安千伏安。投资1.6亿元,建设农村行政村、自然村通电话、通宽带工程,实现电话、宽带、进村全覆盖;投资200万元,建设光缆线路1100公里,实现行政村(居)网络全覆盖;投资386万元,实施“农村信号宽带村村”工程,在村级宽带所安装12863个端口,覆盖全区109个贫困村。大力推进“村村通”建设,实现4G网络全覆盖。投资1.53亿元,安装太阳能路灯44576盏,路灯夜间照明主干道、寨内全覆盖。投入1.8亿元,实施改厨11648户,改厕10331户、改圈95户,小康房建设2440户。

  着力培育乡村产业

  因地制宜,根据各乡(镇、办)自然地理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的统一性和差异性,把全区分为东、南、西、北4个农业组团,按照市场订单和主导产业培育方向,大力发展蔬菜、茶叶、精果、烤烟、中药材、食用菌、生态畜牧等特色产业84.3万亩,整体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大力推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建成17个乡级园区,121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发展蔬菜22.48万亩、茶叶14.24万亩、食用菌7000余亩,中药材6万亩、精品水果22万亩、烤烟2.5万亩,建成规模养殖场636个、林下蛋鸡养殖基地49个、50头以上规模肉牛养殖场75个、1000只以上规模的养羊场3个。

  着力抓乡风文明建设

  一是按照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拟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化乡风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大西桥中所村、鲍屯村、旧州甘橖村、黄腊龙青、杨武民族新村等示范村进行升级打造,挖掘特色亮点、提炼文化内涵;二是建立完善“一约四会”机制,加大农村滥办酒席、铺张浪费、迷信活动、黄赌毒等突出问题宣传教育和整治打击力度,推进农村移风易俗;三是通过美丽农家创建工作、开展文明村镇评选、 “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最美家庭”、“十佳慈母”、“十佳贤妻”、“十佳孝女”评选活动和“讲好家训树好家风”巡讲活动,激活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细胞;四是充分利用道德讲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积德榜、乡贤榜等阵地宣传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推进农村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推出农村最美基层村干部陈大兴、李承亮,好村民石林珍等荣登“贵州好人榜”、“中国好人榜”;五是组织专家学者深入挖掘村寨精神文化传承基因,提炼核心思想,形成一村一个主题,一带一个风貌,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