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安顺市西秀浪塘:农旅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近千人次,年旅游产值300多万元。这是近几年来西秀区美丽乡村旧州镇浪塘村乡村旅游发展的新气象。

  2014年,在旧州镇省级示范性小城镇建设推动下,浪塘村顺利完成“四在农家·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就此,一幅“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般的村庄山水画卷便在依山傍水的浪塘村铺开。纷至沓来的省内外游客为浪塘村的群众拓宽了增收渠道。

  金小芬家的农家乐是现今浪塘村36家农家乐、6家农家客栈之一。2014年底,看准旅游业商机的金小芬和丈夫毅然结束七、八年以来年收入六七万元的外出务工生活,把家里的房子变成了农家乐及农家客栈,加入到了该村旅游服务业队伍中,4年来,和其它农家乐一样,他们的生意越做越红火,成了西秀区乡村旅游示范户。

  “之所以回来开农家乐,就是看到了家乡的变化,人气旺了,财气就来了。”金小芬谈起创业喜上眉梢,“每天最少要做四、五桌人的饭菜,夏天生意最好的时候,有十多桌人吃饭,又忙又累,但劳有所得。”她对目前每年超过十五万元的经营净收入很满意,也感恩安顺全域旅游发展对乡村旅游开发的重视。

  入夏以来,“候鸟经济”又在浪塘村掀起一波避暑游热潮,金小芬家50多个旅馆床位很快被一抢而空。来自重庆的张女士和亲戚朋友一行6人成了金小芬家的客人,住一个月,每人每天80元包吃包住,白天游玩山水间,晚上乘凉院落里。“我们这是第三年来避暑了,浪塘村环境很安逸,屯堡饭菜更巴适,村民们热情周到,大家都住得舒服、玩得开心。”张女士说。

  “从6月份开始,重庆、成都、贵阳等地的客人们就陆陆续续的来了,有的小住三两天,多的要住一两个月,村里的旅馆快要不够用了。”浪塘村村支书严勇谈起村里成为避暑游客人首选目的地之一很是自豪,“城郊游、周末游尤其是避暑游越来越旺,村里创业、就业的机会越来越多,村里几年前外出务工的近千人已经回来了大半,发展旅游业成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好路子。”他说。

  近年来,农村产业革命轰轰烈烈,水源丰沛、土地丰饶的浪塘村抢抓机遇,把“以旅促农、以旅兴农”指导“农旅融合”发展方向,因势利导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广大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村干部带头组织成立了浪塘腾翔种养殖合作社,流转土地1500亩发展种植业。今年,种下800亩“订单辣椒”,其余土地选种生姜、折耳根和反季节西红柿等,还带动村民自种辣椒200多亩。“村社合一”发展模式在推动村级产业形成规模化的同时,为村民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带动了村民增收。

  村民张朝云把一亩多土地以500元/亩流转给了合作社,再与合作社签订务工合同,自己从农民变成了工人,每天骑着电动车上班,一天有100元工资。55岁的村民杨巧妹则索性将全家5亩田地交给合作社打理,自己也到合作社上班,以平均1500元/月工资算,一季辣椒种下来,她一个人就可挣12000元。“比自己种苞谷、谷子强得多了,还不用操心年景好不好。”杨巧妹说。

  浪塘村的农业产业发展可谓风生水起。严勇说,仅辣椒产业而言,预计年净产值100多万元,而整个产业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增加80多万元,产业发展则每年带动村民人均增收3000多元。“仅辣椒产业,合作社的务工人员预计要达到3000人次,目前已发放务工工资150多万元,预计将支付工资280万元。”他说。

  如今,浪塘村“农旅融合”之路越走越宽广,产业结构调整也调出了新气象,为当地群众带来了“政策红利”。该村人均收入从2014年不足6000元提增到去年底的12000元。“现在居住环境好了,大家收入增加了,生活越过越好,作为浪塘村民,真的很幸福!”金小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