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第一书记王泽勇:点燃致富的星星之火

  

  莲藕丰收,王泽勇(中)与村民喜笑颜开。

  盛夏时节,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莲花盛放;加工厂加工荷叶茶等产品;一栋栋房屋与荷花、构成美丽的图画。这一切变化都是水井村第一书记王泽勇带来的,他让这个山村在同步小康中疾驰。

  2016年4月,作为航空工业贵州新安航空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一名普通职工,32岁的王泽勇被派到普定县化处镇水井村担任第一书记。“当第一书记,就是要讲农家话、进农家屋、喝农家水、坐农家板凳、办好农家事,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事,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王泽勇说。

  他背起书包,拿着笔记本,挨家挨户做调查、问情况,把村民反映的情况、咨询的政策详细记录,及时处理,用真情换真心。

  在与村民的交流中,他发现水井村发展滞后的原因在于信息不畅,产业结构单一,缺乏带头人。全村1319户5030人中,贫困人口达到200多户600多人。为此,他召集村里4名党员,组成产业发展党小组,带头发展产业。并搭建市场信息平台、村支两委与村民沟通的平台、政策管理平台,畅通信息,破除发展障碍。

  “要致富必须带领群众‘杀’出一条产业脱贫之路,当时村里零星种植莲藕、香葱,市场比较好,我就想到规模化发展莲藕和香葱。”王泽勇带领村民到云南、江西等地考察莲藕市场和藕粉深加工,让他们见识新产业带来的巨大效益。回来后,他制定莲藕产业发展计划。有些村民不理解,他就给大家算细账:用荷叶做荷叶茶;荷花时节举办荷花节,开办农家乐、烧烤等旅游项目,吸引游客;莲藕可以卖,干莲子还可以做工艺品;莲秆枯萎了,荷田里养殖的泥鳅和黄鳝可以出售;莲藕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一个清晰的莲藕产业链条串联起来,激发了村民的发展激情。2017年初,水井村成立村级公司,起步就种植1000多亩莲藕,莲藕成熟后,他带着村支两委前往广州、深圳等地找市场,成功将莲藕卖到两地市场,并建起加工厂,加工荷叶茶、莲藕等产品。为了长期稳定的走向市场,他开辟了农超对接、农企对接、网络销售、旅游产品销售四大平台,生产出来的香葱成为客商的抢手货,1000吨莲藕也销售一空,为水井村带来滚滚财富。2017年,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230元,比2016年增加1000多元。

  今年4月,他两年的驻村工作将结束时,水井村的村民自发写了联名信,纷纷要求他留下来,他再次与水井村的乡亲们一起奋斗。跑市场、签订单、建加工厂……水井村新种植的1000多亩莲藕进入花期,他组织工人采摘荷叶,加工荷叶茶,发动老百姓迎接来赏花的游客。在他的努力下,水井村与广东一家大型农贸商场签订了740万元蔬菜订单。

  “我认为,第一书记就是一个村致富的星星之火,是老百姓致富的领路人,最大可能地激活他们发展的激情,激发他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望。农村是一个大课堂,只要深入群众、发动群众,就能开辟出一片新天地。”王泽勇说。

  如今,莲藕、香葱、茶叶等产业,引领着水井村跨越崛起,经果林、核桃、冰脆李、茶叶、香葱齐头并进,一二三产业欣欣向荣,同步小康的路子越走越宽。(记者 杨小友)

  编辑:彭钥嘉

  统筹:彭钥嘉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