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安顺 > 正文

关岭后寨村:“跑山鸡”跑出脱贫路

  

  关岭自治县断桥镇的后寨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全村有427户1420人,而贫困户就有185户76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3.87%。原来的后寨村,村民们只能靠种植玉米来勉强维持生计,但因石漠化的影响,每亩产量只有400斤,一年下来产值仅有400余元,除去成本,有时甚至入不敷出。正是这样一个贫困到无路可走的村子,近年来,在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相关惠农政策的支持下,绝处逢生,迎来了勃勃生机。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在后寨村村支两委形成共识。经多次商讨,决定因地制宜,发展土鸡产业。后寨村村主任郭佳孟告诉记者:“后寨的土鸡在当地很出名,但一直没有形成产业化养殖,村支两委经过商讨后,决定发展独具后寨特点的‘跑山鸡’,并到西秀区双堡镇进行养殖技术的学习。同时,2017年7月,村里成立了宏盛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获得了50万元的扶贫资金。”

  虽然各方面有了一定的基础,但对于一直以种植玉米为主的后寨村来说,一开始的养殖之路并不顺利。养鸡场修好了,鸡舍建好了,2017年的11月,后寨村引进了6000只仔鸡,由于没有养殖经验,仔鸡到养鸡场时,气温突然下降至零下二度,仔鸡无法适应,导致大量的鸡苗死亡,仅存活了1800余只。刚到的鸡苗就死了三分之二,这可愁坏了后寨村的村干部。正在束手无策之时,关岭自治县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冯明祥知晓此事后,立即对后寨村合作社进行了相关培训。“经过培训我们才知道,原来引进鸡种需在3月至9月之间为宜,9月过后,气温温度较低,鸡苗的抵抗力差,死亡率很高。”郭佳孟说道。

  刚开始发展,便被当头一棒。但后寨村的村支两委没有气馁。购买第一批鸡苗花费了8.4万元,为了将损失降到最低,合作社对剩下的1800只鸡苗精心喂养,共计产值79500元。今年5月2日,后寨村引进了第二批鸡苗,共计2500只,5月28日又引进了3500只。

  8月1日,记者来到后寨村的养鸡场,看见漫山遍野的“跑山鸡”欢快地溜达着。“我们后寨的‘跑山鸡’不愁卖,现在很多商家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合作社购鸡。”郭佳孟边说边拿微信订单给记者看。“今年如果不发生特殊情况,市场也比较稳定的话,预计年产值能达到60万元,现在我们要树立后寨‘跑山鸡”的品牌,必须要保证成鸡的品质,所以养殖成本较高,只喂包谷,纯利润应该只有30%。”通过不断地总结经验,不断地加强学习,考虑到“跑山鸡”的生长周期及市场需求,后寨村村支两委决定不再一次性大批量引进鸡苗,改为每月引进1000只,以保证长期有鸡销售及降低意外发生的损失。

  据了解,后寨村在养鸡产业步入正轨后,利用20万元的扶贫资金及100万元的扶贫贷款子资金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现已经种植了土茯苓、天南星、白薇共计300亩。随后,后寨村又将获得的200万元的项目扶贫资金及68万元的国家扶贫资金,用于发展李子基地,现已种植1000亩李子树,下一步打算加种1000亩。

  郭佳孟说,现在后寨村所有的产业,创收后都将拿出70%的利润分红给贫困户。同时村里的各项产业也能为贫困户提供就业保障,在赶工时每天能够提供50至60人的务工岗位,平时也能提供20人左右务工岗位,务工费每人每天80元。因为后寨村贫困户较多,村支两委力争做到公平公正,让每位贫困人员每月都能有8至10天的务工机会,确保每位贫困人员都能增收,都能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