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黔南三都普安镇:强力推进“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工作

  • 作者:
  • 编辑:王琳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26 16:46:21

  今年以来,贵州黔南州三都自治县坚持把推进“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工作,作为增强基层组织、巩固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任务来抓。为此,普安镇紧盯创建工作中心任务、关键环节,采取“硬核”措施,用好特色载体,强力推进示范创建工作。


图片1.png

  普安镇召开“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


  抓好整体部署,确保目标任务谋划到位。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工作清单再完善。及时根据创建内容,普安镇整理完善“两制三化四好”党建工作方案,列出镇、村、组示范创建工作清单,列出完成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专班式”工作推进模式,制定印发了《普安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实施方案》,在镇级成立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专班,在村级组建了以联系村领导为组长,第一书记、党务骨干等为主体的工作组,强力推进此项工作。二是围绕突出优势,示范创建定目标。结合前期摸底排查,目前确定交梨村、高硐村、前进村等3个村为示范村建设对象,前进村六组、交梨村王家寨一组等6个组为示范组建设对象,对照示范镇、示范村、示范组创建工作内容,清单化梳理出3方面11个具体内容,实行清单化推进和落实。三是明确目标导向,对标对表抓落实。紧紧围绕示范县创建目标内容,目前普安镇已完成星级标准化建设15个,创建率达71%;镇干部下沉在村75名,下沉率达60%以上;落实支书主任一肩挑2名,建立村“两委”换届人选库117人。


图片2.png

  前进村召开党员大会推进示范创建工作


  抓牢重点环节,确保关键内容推进到位。一是突出抓好制度建设作保障。明确每月至少1次党委会研究部署村级组织建设、每年1次综合分析、每个班子直接联系1-2个村等制度。今年以来,普安镇已专题听取党建工作汇报4次,部署村级组织建设9次,对村党组织综合分析1次,研究解决党建重点问题21项,培训农村党员300余人。二是突出抓好产业发展作保障。围绕“打造农旅融合发展的新名片”这一定位,按照创建内容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目标,普安镇已经形成了“三长三短”特色产业带,每个班子联系指导合作社1个以上,配备镇财务人员对应指导合作社至少1名以上。三是突出建立工作机制作保障。配备镇级专职党建工作人员3名、村级1名,组织镇、村干部体检未满1年,正准备再次组织开展体检。每个村建立村规民约,村规民约示范村至少一半以上。


  抓实工作载体,确保创建质量提升到位。一是坚持强化组织建设促提升。结合移风易俗,在每个村健全“五大组织”的基础上,普安镇普遍建立有红白理事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乡贤会等,每个村群众组织至少5个以上。同时,以自然寨为单位划分232个网格,均配备网格员。二是坚持强化队伍建设促提升。每个村“两委”均已配备纪检委员,建立后备干部库53人,今年到目前为止村级已发展党员11人。三是坚持强化“村社合一”促提升。去年8月以来,普安镇已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7个,实现群众入社全覆盖、群众持股全覆盖、集体“三资”全折股量化。每个合作社至少发展特色主导产业或实体项目1个以上。


图片3.png

  县领导现场指导“组社合一”建设工作


图片4.png

  普安镇普屯村创新实施组管委网格化管理模式


  抓细创建内容,确保示范成效发挥到位。一是全面做好乡风文明治理。始终推行组规民约、寨规民约自治,创新打造前进村、重阳村积分超市做法。二是全面做好村容整洁治理。围绕环境卫生整治“六看法”,普推建立“5131”工作机制,组内自治的主体地位得到提升。三是全面做好纠纷调解治理。推行法治宣传进农家、纠纷调解进农家、巡回审理进农家、模范评选进农家的“四进”机制,组内共管共治体系不断形成。


图片5.png

  建立议事亭深化基层自治


作者 姬廷龙

编辑 王琳

编审 王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