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莫富元:守着绿色初心

  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


  雨后的天气格外凉。早上7:00,伴着清晨的雨声,投递员莫富元准时来到位于城郊的县分公司营投部。收好雨伞,快速走到处理台前,莫富元一头埋进半人高的报纸堆开始分拣,头顶大灯的光线把他的背影拉得老长。如同千万个日常,这些报纸杂志串联起莫富元25年的投递生涯。


劳模莫富元 宋婵娟摄.jpg

自1995年当上投递员来,莫富元对工作的热忱没有消减。莫富元 宋婵娟 摄


  这个个子不高的中年男人话语不多,不刻意提起,很少有人会把贵州省劳动模范、“贵州好人”获得者、黔南州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与他联系起来。


  他说,自己只做了该做的事。


25年,无论一封信、一份报,莫富元都坚持投递到户  聂悠瑞摄.jpg

25年,无论一封信、一份报,莫富元都坚持投递到户 聂悠瑞摄


  情洒乡邮路


  “爱你裤脚上的泥迹斑斑,爱你因奔波而苍老的容颜……”这是莫富元送给自己的诗。自1995年当上投递员来,他对工作的热忱没有消减。


  25年来,莫富元在邮路上行走的里程能绕行地球11圈多,服务用户超800多万人次,仅2019年,就投递各类报刊杂志5.59万件,并保持“零失误”和“零投诉”的佳绩。


多年的投递工作让莫富元与95岁的解保田老人成了忘年交  宋婵娟摄.jpg

多年的投递工作让莫富元与95岁的解保田老人成了忘年交 宋婵娟摄


  “每一份邮件都是一份责任。”莫富元说最难忘的还是入行初期当乡邮员的日子。每天起早贪黑,凌晨六点就出门,夜幕降临依旧在邮路上奔波。常话道“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那时的乡村没有硬化路,都是泥巴路。一下雨,雨水裹挟着黄土,莫富元骑着自行车,车轱辘常常陷进土里面出不来,这时他总是用路旁的树枝把黏在车轮上的黄土一点点拨弄下来,然后艰难地推车前行。雨水顺着雨衣淌,不透气的雨衣又汗湿着全身,莫富元从来顾不上这些,他惦记的,还是自行车上被油纸包裹着一层又一层的邮件。


工作之余,莫富元也为家乡的扶贫工作出力 宋婵娟摄.JPG

工作之余,莫富元也为家乡的扶贫工作出力 宋婵娟摄


  “小莫来了,小莫来了!”乡亲们认得这个他们再熟悉不过的绿衣人,每次莫富元的身影出现在村里,总有热情的乡亲送上好茶好水,招呼莫富元去吃饭,有的甚至把家里的备用钥匙给他,喊他“随便进出”。那一刻,莫富元也真正体会到“近邻尚得百里远,世上最亲邮递员”所诠释的意义。


忙碌的政府大楼投递工作 宋婵娟摄.jpg

莫富元正忙碌的投递工作 宋婵娟摄


  不变的“零距离”


  随着时代的变迁、工作的调整,莫富元的段道也从乡邮变成了政府大楼和城区邮路。


  城市投递并非想象中轻松。县政府大楼分布着70余个单位,220余间办公室,投递量每天就达1682件,服务用户400多户,邮件总重200余斤,步行总里程约50公里。一天下来,莫富元自己也记不清要出入多少层楼。与莫富元打了20多年交道的马晓红在县政协上班,一提起莫富元,她由衷地佩服:“莫师傅投递踏实、认真,从不谈条件,每份报纸每份杂志他都送到每间办公室,能够坚持下来真的不容易!”


莫富元热情为用户服务 宋婵娟摄.jpg

莫富元热情为用户服务 宋婵娟摄


  除了政府大楼,莫富元还为周边的社区居民服务。95岁的解保田是一名抗战老兵,平时爱看报,不管天晴下雨,莫富元都及时送上报纸。随着年纪增长,老人听力下降,遇到重大新闻时事,莫富元就凑到老人耳朵边读新闻。只要不下雨,在小区大院的凉亭里总能看到老人家向外张望的身影。


莫富元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关键时刻带头上   宋婵娟摄.jpg

莫富元时刻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关键时刻带头上 宋婵娟 摄


  投递工作时常遇到找不到收件人的“死信”,但是莫富元却想方设法找到“主人”。2003年,一封从台湾寄来的信到了莫富元的手里,没有联系方式,地址也仅仅是“龙里县西关坡”。准备下班回家的莫富元顾不上吃饭,揣起信就往西关坡走,那时西关坡正改道拆迁,许多住户已经搬走,直到深夜也没有把信送出去。莫富元不甘心,第二天、第三天……他都推着自行车,挨家挨户询问,终于找到了信件的主人——80岁高龄的钟登钰老人。信送到了,老人却激动地哭了。


  “一封信背后就是一个家,一段情,我怎能轻言放弃。”在莫富元的坚持下,25年来有上百封“死信”在他手里“复活”。


莫富元是家乡平西村的脱贫义务宣传员 宋婵娟摄.jpg

莫富元是家乡平西村的脱贫义务宣传员 宋婵娟 摄


  邮袋里的誓言


  2003年,莫富元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共产党员就是老百姓的贴心人,是单位的排头兵,咱们一定要把本职工作做好,把老百姓的事当做自己的事。”莫富元一直没有忘记老班长的叮嘱。


莫富元向村民宣讲党的好政策 宋婵娟摄.JPG

莫富元向村民宣讲党的好政策 宋婵娟 摄


  今年87岁高龄的余树清是一位独居老人,家里有大凡小事,余老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莫富元。灯管坏了,莫富元去买;水管坏了,莫富元找人修;家里没米了,莫富元帮着扛上楼……一说起莫富元,老人直竖大拇指:“小莫,就是我的家人!”涓涓细流汇成大海。25年来,莫富元帮助周边群众代办事务700余次,收到群众表扬信500余封。


  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莫富元向单位请战,不仅坚持在一线投递,还先后十余次深入乡镇支局,送去防疫急需的口罩和消毒液。了解到当地政府发放防疫物资存在困难后,他主动对接,在他的引荐下,龙里县分公司先后参与了多家防疫物资配送任务,共配送防疫物资4966件,共计5.8吨。


莫富元与乡亲百姓打成一片  宋婵娟摄.jpg

莫富元与乡亲百姓打成一片 宋婵娟 摄


  莫富元把时间奉献给了工作和他人,留给自己和家人的时间却很少。莫富元的儿子今年已经读高一了,说起对父亲的印象,“不是在投递,就是在为民服务的路上。”“爸爸常说,等有空了就好好弥补你。”懂事的儿子知道,忙碌的爸爸几乎不可能实现自己的诺言。莫富元的老母亲已80岁高龄,母子两人相聚的时光美好而短暂。“儿哎,早些回。”每次离家母亲的呼唤,都让莫富元愧疚不已。


认真分拣报刊的莫富元.jpg

认真分拣报刊的莫富元


  小康路上出力忙


  “咱村能脱贫,还得谢谢莫富元!”龙里县平西村村主任李林也十分感谢这个“小兄弟”。为带动全村脱贫,几年前平西村决定引入“山林承包”项目,以增加村民就业。


  “咱们的地凭啥外人包了去?”“上靠天,下靠地,我们农村人不就指望土地过日子?”……村民们不理解,村委会工作困难重重,扶贫项目一直迟迟没法落地。“如何打开群众的心结?”李林想到了同村的莫富元,就这样,莫富元当起了扶贫项目的“宣传员”。


投递段道上的用户大都是老年人,莫富元每次都步行上楼投递到户 宋婵娟摄.jpg

投递段道上的用户大都是老年人,莫富元每次都步行上楼投递到户 宋婵娟 摄


  “小莫,你是咱村的人,咋也帮别人说话?”“你怕是收了好处不,天天跑这么勤快做工作?”……宣传起初,耳边常伴着冷嘲热讽,但是莫富元没有打“退堂鼓”,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讲解政策。


  村民莫连清70多岁,听说村里要流转她的土地,死活不肯。“跟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不种地了我吃啥?”莫富元和村委会干部有空就上她家做工作,扳起手指给她算“经济账”。在莫富元和村干部的努力下,莫连清高兴地同意了。如今,依靠这个扶贫项目,莫连清一家一年增收2万余元。


  去年村里有一段路需要拓宽成硬化路,但要挤占莫连国、莫连慧家里的一部分玉米地。为了这条“致富路”,莫富元又登门宣传补偿政策,磨破嘴、跑断腿,终于做通了他们的工作。


无论天晴下雨,段道上都有莫富元的身影 宋婵娟摄.JPG

无论天晴下雨,段道上都有莫富元的身影 宋婵娟 摄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搞菊花产业,莫富元带头把家里的土地拿出来流转;创建“最美村寨”,他又带头捐款。今年7月,平西村全村脱贫摘帽。


  “我是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党和群众给我的每一份荣誉都是我肩上的每一份责任,不能辜负。”25年岁月流转,莫富元的初心依旧。


作者 宋婵娟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王璐瑶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