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以党员教育管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自2019年5月6日起,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开始施行,《条例》的印发体现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建设基础性工作的重视。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png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目前全国有共产党员近9000万人,如何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让党员能够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管理制度建设具有强烈的必要性。毫无疑问,《条例》的出台对于党员队伍组织力建设、党员干部队伍战斗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是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


  《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必将大大增强党员队伍的组织力。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条例》就是党员队伍应当遵守的基本规矩。《条例》对于党员日常学习、教育、管理、监督的方方面面面的程序都作出明确的规定,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范,使得党务工作者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有据可依,对党员干部的工作开展进行了一定的规范。这样的规范不是约束,而是组织。规范的组织能够让队伍具有秩序,对于打造一支具有钢铁般纪律的党员队伍有重要意义。制度的建设和完善,正是不断增强队伍组织力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否则没有制度的组织将是纸上谈兵。


  《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必将有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战斗力。《条例》是一种规范和约束,同时对广大党员而言又是一种权益的保障。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按照党章要求和《条例》规定,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条例》对于如何规范地开展“三会一课”、开展组织生活和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如何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都做出了明确规定,这无疑是对广大普通党员接受教育权利的重要保障,而组织生活的规范开展必将对于广大党员的快速成长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


  《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必将快速增进干部群众的向心力。13亿人中有9000万党员,意味着约14人中就有一位党员。党员是联系群众的纽带,也是党组织在群众中的一面镜子。《条例》的实施将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和素质,建设一支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真正在人民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为人民服务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最终增进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促进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一起。


  《条例》将进一步推动形成全党从严从实抓党员教育管理的良好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一以贯之将《条例》严格执行,确保《条例》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党员队伍的素质得到有效提升。(文/凯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处 李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