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timg.jpg


  5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早在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是理想的回归。初心是一个人出发的起点,使命是我们将要抵达的终点,唯有牢记初心和使命,才不至于在前进的过程中迷失方向。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就承担着高远的理想,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身上,流淌着充满激情的理想主义血液,推动中国革命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他们用理想和激情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生命的赞歌。如今中国在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路上奋勇前进,不断啃下硬骨头、趟过深水区,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的路程越是艰难,正是如此,我们迫不及待地呼唤这么一场回归理想的主题教育,让我们在前进的路上步履更加坚定、目标更加明确。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是现实的需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一位老人年过古稀就已经垂垂老矣,而70岁的新中国正是茁壮成长的发展期,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持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至关重要。之所以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正是为了抓住干部队伍中的“关键少数”。“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为本次主题教育的重点内容之一,就是因为现实发展需要有力的“火车头”和“领头雁”,抓好“关键少数”建设,才能确保新中国几十年的发展成就能够更加稳固,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是未来的呼唤。“初心”指向过去,“使命”走向未来。使命是我们将要为之全力付出的目标,如何让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某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能够顺利完成,关键需要依靠党的领导。因此需要不断回顾过去、总结经验、展望未来,不断创新党的理论用于指导实践,这是我们党不断开创未来的重要基础。因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是当下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主题,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主题,是确保党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方法,也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越是这个时候,前进的路就越是艰难,我们就更应该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的根脉,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文/凯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处 李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