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用奋斗和汗水创造青春的奇迹

  2019年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说,青年要顺利成长成才,就像幼苗需要精心培育,该培土时就要培土,该浇水时就要浇水,该施肥时就要施肥,该打药时就要打药,该整枝时就要整枝。


  100年前,五四运动唤醒了一代青年,他们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换来了民族的新生。今天,时代在变迁,新时代青年的民族复兴中国梦,却不曾改变。他们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树立远大理想,把“小我”融入“大我”。中国革命家徐特立说:“一个人有了远大的理想,就是在最艰苦的时候,也会感到幸福。”青春总是与理想并肩前行的。马克思立下为人类幸福献身的崇高志向,是在中学毕业时;毛泽东写下“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的豪迈诗句,也是在学生时代。


  新时代中国青年更要志存高远,燃起理想的火把,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


  担当时代责任,别把“负重前行”当吃亏。倘若历史会说话,她会告诉我们:担当,是人性的闪光,是英雄的品格,更是民族的脊梁。时代呼唤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季羡林在《人生十讲》中这样描述:“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长河中,我们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任务,而且是绝非可有可无的。如果说人生有意义与价值的话,其意义与价值就在这里。”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毅,在担当中历练和成长,展现尽情奔跑的英姿。有一句话,我们常常挂在嘴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新时代中国青年,不仅要学会自己负重前行,更要努力做到替别人负重前行。对于“负重前行”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一语道破其中真谛:一切视探索尝试为畏途、一切把负重前行当吃亏、一切“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要不得的,都是成不了事的,也是难以真正获得人生快乐的。


  勇于砥砺奋斗,让世界“刮目相看”。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李大钊曾寄语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二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敏锐之直觉,活泼之生命”。奋斗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自五四运动以来,无论面对多少次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热血青年们都没有停止过奋斗。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出席大会。.jpg

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新时代中国青年不能只把奋斗当成一句口号,而是要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史,可谓一部青年的奋斗史,一代代热血青年前仆后继、顽强拼搏,创造了现在的美好生活。但好的传统不能丢,奋斗的精神不能少。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开拓者、创新者,“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凯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处 李方建  图片来源:新华社、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