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思南:民营企业结对帮扶深度贫困村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思南县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通过政府组织,招商引资等形式,对民营企业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极大的推动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同时,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到“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工作中来,凝心聚力发展产业,探索出一条脱贫攻坚的新路子,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


1.jpg


  阳春四月,草长莺飞,时下正是春茶采摘时期,这几天,在思林乡中岭村千亩白茶基地里,来自“千企帮千村”的黔众思创集团致远合作社的技术人员正在对今年春茶采摘标准进行培训,向前来园区采茶的老百姓们讲解一芽一叶技术采摘要领,“今天我们合作社采茶我们采这个白茶,采的标准是按照一芽一叶采,一芽一叶你们应该都清楚是什么标准,这就是一芽一叶的标准,千万不能采多了,采多了那个茶叶品质就会下降,然后那个病虫害的叶子还有老叶子都不能采。”


2.jpg


  连日来,也是白茶基地用工的高峰,每天都有几十人在茶园地里采摘春茶,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热情高涨。生态茶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种植、管理、采摘需要很多劳动力,每一位贫困农户就地务工一年就有上万元收入。


3.jpg


  “合作社到我们中岭中来(对我们贫困户)帮助很大,我们以土地。入股(可以)分红,在合作社务工,去年我的收入都有20000多元,今年我主动申请脱贫,申请书都已经交了,以后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说到务工收入,该村贫困户符治生脸上洋溢着笑容。


4.jpg


  中岭村地处将军山腹地,人多地少,产业贫瘠,是思南县深度贫困村之一,自2016年以来,在“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的号召下,黔众思创集团与思林乡中岭村成功结对,成立致远合作社,发展农旅产业,经过进3年多的发展,现在的中岭村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农业产业也发展起来了;山顶有茶园、山腰有经果林、山脚有鱼塘,一年四季老百姓都有收入,3年来向贫困户分红60余万元,成功让40余户贫困户164人脱贫。

  村民杨通婵告诉记者,“在这些产业也搞好了,我们也能在这里找钱,这些茶叶天天都有活路做,我们一天也能找个几十百把块钱,也减少这些孩子的负担,马路也硬化好了,房前房后也都修好了,我们现在就很开心。”


5.jpg


  据了解,黔众思创集团于2016年进入中岭村组建致远合作社,合作社发展了茶叶、经果林、莲藕一体种养殖,同时修建了鱼塘养殖七星鱼泥鳅。周边群众全年可到合作社就近务工,增加经济收入。三年来,已向中岭村贫困户进行了两次分红,分红资金达60余万元,发放劳务工资240余万元。


6.jpg


  近年来,黔众思创集团通过在中岭村引导老百姓发展产业,深挖农村闲置资源,催生贫困村脱贫“造血”机能,有效地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和百姓创收,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黔众思创集团董事长、致远合作社理事长丁永昌说道:“我们从2016年进入中岭村来组建这个合作社,合作社根据地形的不同在山下有莲藕泥鳅七星的鱼养殖,在山腰有果八月瓜密糖李这些产业,在山顶上全部是优质茶园,经过三年的大家共同努力,前两年我们已经实现了老百姓的分红,从今年开始我们所有的产业全面投产了,效益也越来越好了,这几年经过努力一方面使中岭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另一方面使老了百姓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最重要的是经过这几年的产业发展我们已经实现了41户贫困户的脱贫,今年由于产业全面投产,剩余的四十几户今年会全面实现脱贫,下一步我们合作社要采取更多灵活的经营方式,使合作社经济效益更上一个台阶,让我们中岭村的老百姓能够享受到合作社的成果,让中岭村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