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啃硬骨头拔穷根 决战贫困奔小康 2018年遵义市减少贫困人口10.52万人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孟锦群

 

  啃硬骨头、涉险滩、闯难关……2018年,遵义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开展以脱贫质量年、作风建设年、扶志扶智年为抓手,强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全力打好“四场硬仗”,狠抓“五个专项治理”,脱贫攻坚连战连捷,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210个贫困村出列,减少贫困人口10.52万人,贫困发生率降到2.02%。桐梓、习水、湄潭、凤冈继赤水后按国定标准实现脱贫摘帽。

 

  强基础 建好群众脱贫路

 

  2018年,遵义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紧扣“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脱贫路径,以“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进行系统谋划,全面启动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打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四场硬仗”,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长足进展。


微信图片_20190129195905.jpg

通村公路盘山串寨

  特别是,以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统筹推进“六个小康”行动计划,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在全省率先实现30户以上村民组全部通硬化路,基本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全饮水全覆盖。

 

  在实现通高铁、通“双机场”、县县通高速的基础上,建成农村“组组通”公路7662公里,实现通达里程11566公里,彻底改变了山区农村交通落后面貌,推动发展要素在城乡之间活跃起来、流动起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受益25.8万人,累计解决农村人口63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6.5%,自来水普及率达84.5%。完成农村电网改造1.42万公里,实现100%的行政村有供电保障、有可靠供电,100%的行政村通光纤网络、通4G网络。

 

  壮产业 带领群众鼓腰包

 

  走,到湄潭当农民去。如今这句话已成为湄潭高速公路沿线的醒目广告,而这也映射出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农民在家就能过上城市生活,乡村让城市更向往,人们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2014年以来,湄潭县共计投入资金129亿元助推脱贫攻坚,实现5个贫困镇(街道)“减贫摘帽”,56个贫困村“出列”,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913户35777人,还有未脱贫人员3048户791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83%,茶乡大地焕然一新,开启了百姓富生态美茶海湄潭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190129195851.jpg

农户到合作社务工

  与湄潭相邻的凤冈县也始终保持脱贫攻坚的决心不变、力度不减、步子不停,向贫困发起总攻。截至2017年,该县累计投入资金约120亿元,实施各类项目1200余个,4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减少贫困人口8469户34437人,未脱贫2402户731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84%。

 

  这些亮眼的数据源于遵义各地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解决收入达标的重要支撑,大力推进农村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创新推进“一长两短”产业全覆盖工程,确保每户贫困户有一个稳定增收的长线产业、两个短期见效的短线产业的结果。


微信图片_20190129195902.jpg

 产业助农户壮实腰包

  昔日荒山一片,今朝蓝莓满坡。这事发生在播州区乐山镇浒洋水村海拔1400米的扁担山。

 

  冬日的扁担山云雾笼罩,能见度低,可这一点都不影响当地村民上山务工增收的心情。在扁担山一角,来自乐山镇新土村的胡佑芝、周敏、陈乾英等村民正在给蓝莓树剪枝。胡佑芝说:“我们要照顾老人小孩不能出远门务工,只能就近找活儿干。我们经常来柳总的蓝莓基地干活儿,干一天至少100元,在7月底到9月底蓝莓采摘季节,我们有60多人来采摘,采摘多的人一天有150元。”胡佑芝一边剪枝一边说,她今年采摘蓝莓收入7000余元,加上平时剪枝、施肥等,一年下来,她的收入达3万余元。

 

  昔日的荒山变成了生机盎然的“金山”。2015年,播州区政协委员柳洪斌在乐山镇浒洋水村扁担山流转了500亩荒山种植蓝莓,并一次性付清村民28年的土地租金,常年解决近20人的村民务工,今年已发给村民务工工资40余万元。柳洪斌发展蓝莓种植,带动村民实现增收。为进一步开展好政协系统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中的作用,柳洪斌计划扩种蓝莓200亩,增加村民就业机会,让更多村民增收。柳洪斌同时表示,对愿意种植蓝莓的村民,提供蓝莓种苗,提供全方位技术咨询服务,对上市蓝莓实行保底价收购。

 

  事实上,现在,遵义产业扶贫布局基本形成。全市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基本形成“一县一主业、一乡一特色、一村一品牌”格局,重点培育了茶叶、辣椒、竹业、中药材、生态畜禽等五大主导产业,形成了赤水石斛、桐梓方竹笋、习水麻羊、湄潭翠芽、凤冈锌硒茶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农村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粮经比调整到38:62。农村产业快速崛起,龙头企业带动明显,合作社大量涌现,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旅游扶贫和电商扶贫业态方兴未艾,“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组织方式日趋成熟。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增至695家、扶贫龙头企业增至38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增至7546个,全市100%的贫困村组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100%的贫困人口加入了农民专业合作社。

 

  重创新 精细绣花补短板

 

  在易地搬迁安置方式中,全市上下以改革创新精神给贫困群众建立可持续脱贫的机制,增强可持续致富的动力,始终坚持“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基本要求,高效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创新推进“三搬三变”集中安置方式(搬进城区、让移民变市民,搬进园区、让移民变工人,搬进市场,让移民变商人),探索建立“三个体系”“两项基金”后续扶持机制(公共服务体系、产业发展体系、就业保障体系;就业创业扶持基金、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统筹解决好搬迁群众的后续生存发展问题,完成“十三五”期间20万人搬迁任务的90%以上。紧盯特殊困难群体的住房保障,精准补齐住房安全的短板。


微信图片_20190117183726.jpg

新农村风貌

  此外,遵义市还将创新教育医疗扶贫机制,全面清理兑现相关保障政策,确保兜实兜牢脱贫攻坚网底。创新推进以“学习辅导、行为引导、心理疏导、人生指导、政策宣导”为主要内容的全员育人导师制“1+N”智力扶贫行动,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实施结对帮扶全覆盖,实现贫困地区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计划全覆盖、贫困人口教育资助全覆盖。创新推进以“医疗扶助精准保障到人、大病慢病精准救治到人、家庭医生签约精准服务到人、健康扶贫政策精准宣传到人”为主要内容的医疗扶贫“四到人”工作机制,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四重医疗保障”实际报销补偿比例达92%以上,慢性病患者签约服务率达100%,健康管理率达96%。

 

  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一个不能掉队。如今,黔北大地驰而不息推进脱贫攻坚与“四在农家·美丽乡村”融合发展,以“富在农家、学在农家、乐在农家、美在农家”为目标,深入实施小康路、小康水、小康房、小康电、小康讯、小康寨六项行动计划,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尤其是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就地就近城镇化紧密结合起来,加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从小城镇向贫困村延伸,推动美丽乡村从“一片美”向“整体美”、从“外在美”向“内在美”、从“环境美”向“发展美”、从“一时美”向“持久美”提质转型。

 

  2019年,在下步工作中,遵义市将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省委《关于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定》精神,持续减少面上“插花型”贫困现状,巩固提升已脱贫摘帽县(市)脱贫成果,特别是将紧盯2019年脱贫6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降到1%以内,实现45个贫困村出列,务川自治县、道真自治县脱贫验收退出和正安达到国家贫困县退出评估标准的工作目标,向贫困发起总攻、夺取全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