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扫黑除恶强出击 治乱旅游创品牌——贵安新区旅游领域扫黑除恶工作综述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阮甜 孙良记 余晓颖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


  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贵安新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新区旅文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积极联合新区各个相关部门对涉旅企业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依法严惩旅游行业涉黑涉恶犯罪分子,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做优旅游品牌建设。


  目前,新区旅游系统经过高压整治后,秩序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干净”的环境也为即将到来的新春旅游旺季奠定了基础。


    提高意识建防线

    打响“文明贵安”旅游品牌


  新区旅文中心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检查工作以来,先从涉旅企业思想认识方面着手,改变了“旅游与扫黑除恶关系不大”“扫黑除恶是公安机关的事情”等错误观念和想法,在旅游系统当中树立起“扫黑除恶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意识。


  2018年11月26日,新区旅文中心组织新区各乡镇、景区(点)及相关涉旅企业到新区旅文中心会议室统一召开贵安新区涉旅企业扫黑除恶动员会暨宣传工作会。


  新区旅文中心副主任肖霄在会上强调,要在涉旅企业中进一步开展文明服务行动,强化从业人员文明服务培训,鼓励有条件的涉旅企业开展“文明服务之星”等评选活动。旅行社、餐饮酒店、景区景点、农家乐等涉旅单位在日常营业过程中,要提高专项斗争意识,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主动积极提供涉黑涉恶线索,切实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


  针对新区旅游行业的特点,肖霄就扫黑除恶工作内容向参会的新区各乡(镇)、云漫湖景区、各旅行社、旅游饭店、农家乐负责人等30余人提出了加强思想意识、企业自查自纠、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工作落实的具体四点措施,要求建立联合防线,确保专项斗争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除了常态工作,新区旅文中心积极打造“文明贵安”品牌,在改革创新方面苦下功夫,准确把握“小厕所”与乡村振兴战略大局之间的关系,“改、建、拆”科学布局,新一轮厕所革命正在持续推进中。


新区检查小组检查聚鑫工艺购物点。(新区旅文中心供图).jpg

新区检查小组检查聚鑫工艺购物点。(新区旅文中心供图)

    提高质量强服务

    打响“满意贵安”旅游品牌


  “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举报电话:0851-88900110”“新区纪委举报电话:0851-88900857”……记者注意到,在贵安新区景区景点和有关场所的醒目位置均张贴有游客投诉电话。旅行社方面也表示,在接待游客时,主动告知游客投诉电话是他们的常规工作之一。


  为了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提升贵安新区旅游满意度,新区旅文中心早在“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月”期间就深入开展了旅游从业人员培训、旅游行业全面检查、旅游行业突出问题整治、旅游行业应急保障提升四项行动。方案精细化,实施稳有效,使新区旅游行业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升,也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延伸开展取得新成效。


  2018年7月9日,新区旅文中心还借力第二届黔菜大赛,组织新区布依族协会、苗学会、烹饪协会前往兴义考察学习布依文化和菜系,并与兴义市旅游局、兴义市布依族协会、兴义市烹饪协会、兴义市羊肉粉协会等单位(组织)进行座谈。


  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交流借鉴了兴义推动文化和美食融合发展的经验,学习了兴义三碗粉等知名旅游美食品牌的创建过程及带动模式。该座谈深入了与会人员彼此之间对黔菜大赛及标准化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旅游扶贫等方面的带动和推动作用认识,进一步拓展了“旅游+”多产品的融合发展路径和模式。


    整治市场净环境

    打响“平安贵安”旅游品牌


  当前,新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不断深入,成效全面突显,并不断向纵深推进。为了更好地抓旅游市场安全秩序监管工作,强化工作成效,新区旅文中心以重大节假日和活动为重点,将旅游领域扫黑除恶工作与市场监管、旅游安全等行业管理工作结合起来。


  到目前为止,旅文中心在旅游系统开展含扫黑除恶在内的联合行动15次,开展行业检查整治30余次。


  “藤甲部落景点门票价格需更换”“这个购物点内未悬挂营业执照”……新区检查组工作人员正在记录所查旅游市场需要整改的细节。

  2018年5月8日,贵安新区旅文中心联合新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经发局、各乡(镇)旅游办等有关单位,联合发力,对新区旅行社、旅游酒店、旅游购物店等主要旅游市场开展联合检查工作。


  此次专项整治“不合理低价”工作重点检查了新区旅游购物场所是否按规定悬挂有关证件执照,是否明码标价并主动给付消费者购物凭证;是否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三无产品;是否虚假标注商品产地、成分等;是否以带有虚假宣传内容的现场产品推介、现场产品演示、现场产品说明、现场产品介绍等形式推销产品欺骗游客。


  最终,检查组对检查出藤甲部落购物店、聚鑫工艺购物点、龙起云骧旅行社3家购物店的部分商品均未标明价格、藤甲部落景点门票价格需更换以及景点里的购物店超出了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购物点内未悬挂营业执照、经营餐饮价格菜单发票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并责令其立即进行整改。


新区检查小组检查藤甲部落购物店。(新区旅文中心供图).jpg

新区检查小组检查藤甲部落购物店。(新区旅文中心供图)


  截至目前,贵安新区暂未发现“黑车”、“黑导”、欺行霸市的人员和线索及无治安乱点现象。但新区旅文中心表示,他们将压实落实责任,继续以“不合理低价”“零负团费”“黑导”“黑旅行社”为重点,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严密排查,对餐饮业欺客宰客行为、旅游客运强制运客宰客行为、酒店和景区景点不执行假期旅游优惠政策等行为进行整治,并对在整治过程中发现的涉黑涉恶苗头和倾向,及时与有关单位沟通,坚决把旅游领域黑恶因子消灭在萌芽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