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聚合力 谋发展 ——遵义院士工作中心与遵投集团开启战略合作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蒋洪飞

  1月25日,遵义院士工作中心与遵义投资集团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双方秉承“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理念,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建立长远合作发展战略部署,为建设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打造“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IMG_1578_副本.jpg

  遵义院士工作中心的成立是遵义市委、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大举措,按照“立足遵义、服务贵州、辐射全国”的发展方向,搭建集“政、产、学、研、金”为一体,融合咨询、科研、融资、孵化、转化的高端“双创”平台。


  成立一年多来,遵义院士工作中心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探索出以基金引人才、引科技、引龙头、引产业的全领域对接、重点产业突破、一二三产融合的党管人才和科技创新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区域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


  遵义投资集团是遵义市四大国有企业之一,以经营城市、建设城市、投资城市和服务城市为战略定位,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运营,助力遵义市地区产业转型升级;重组以来,多措并举,破解难题,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迈上了新台阶。


  遵义院士工作中心与遵投集团的此次合作,将整合双方资源优势,推进在绿色新材料研发及应用、智慧建筑、二手车出口基地、商贸流通平台、精品农产品品牌打造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将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双方共赢。


  “双方将开展的合作项目,既是院士中心、遵义投资集团发展的需要,也是遵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遵义院士工作中心理事会理事长鲁成军说。

IMG_1742_副本.jpg

  遵义位于黔北综合经济区腹部,处于重庆经济圈和贵阳城市经济圈的交汇点,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但物流市场发展缺乏规划和引导,存在物流企业规模小、同质化高、恶性竞争、运营效率低等现象。


  遵义院士工作中心和遵投集团合力共建商贸流通平台,能有效沟通整合产业链,促进资源整合,建立遵义市商贸物流线上线下的完整产业链,推动遵义市电子商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IMG_1758_副本.jpg

  同时,借助平台建设培育本地电商人才,引导创业带动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双方合作共建的二手车出口试验基地,能够吸纳黔川渝等周边二手车辆通过遵义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有利于充分发挥遵义地缘优势及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综合试点新优势,增强对外经贸合作新模式、新路径、新体制的探索,培育外贸新业态,对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打造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