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桐梓:人勤春来早 机械化给力大棚育苗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杜瑶

  眼下虽不是农业备耕季节,但桐梓夜郎镇农业种植户抢抓农时,精心繁育早熟蔬菜品种,采用机械化育苗,为设施早种植、早上市,实现增产增收奠定基础。

01098_20190124172525.JPG
机械化育苗

  随着农业产业化不断加快,农机设备越来越受到农民欢迎。在夜郎爱民蔬菜种苗基地里,村民曹昌礼正在用穴盘播种机育苗,全程2个人便可完成一个穴盘的点子,娴熟的操作,只需10--15秒。曹昌礼是村里的大棚育苗户,从事种植有十多年的经历,他2018年引进的这台穴盘播种机,为抢抓大棚育苗的最佳时机提供了有力保障。 


  基地负责人曹昌礼告诉记者,这台半自动化播种机大大提高了他的工作效益,在以前用人工播种每天一个人工能播种80盘都是比较快的,而这个播种机每天都可以达到2000盘、3000盘左右,特别是在春耕繁忙时节,可以用两天三天就将计划的苗子全部播下去,为争取蔬菜早上市提供了有利条件。

01063_20190124172641.JPG

穴盘播种机育苗

  基地的大棚里,一片片蔬菜苗碧绿幼嫩,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的忙碌着,有的正在采收育种的辣椒苗,有的在进行选种、育种,曹昌礼介绍到,这些蔬菜苗是今年采用穴盘育苗后培育的,育出的苗又齐又壮。


  “以往我们的蔬菜育苗,辣椒育苗都是采用传统的漂浮盘育苗方式,我发现漂浮盘育苗有很多的弊端,比如说很多病症在水里边育苗,所以后来我摸索采用穴盘,穴盘育苗几乎上能够避免漂浮育苗的弱点,你看像现在这个季节,能够育出这样好的苗子,也只有穴盘育苗才能育得出来,穴盘育出来的苗子根旺根壮,产量高,挂果早。”曹昌礼感慨地说道。


  曹昌礼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与过去传统人工育苗相比,有了播种机以后,每棚可节约人工成本约1000元,并且还可以在不是农耕时节为周边的种菜户提供大量的蔬菜秧苗。


  “曹总的辣椒苗育得很好,我在他这里订了有10万株,争取在一个礼拜内栽完,这样年后就能长出很好的辣椒,我也能抢占市场了。”狮溪收购商娄小钢高兴地说。


  现在有了机械化育苗,曹昌礼通过发展春提早蔬菜种植,签订订单的方式,发展了五个育苗大棚,每棚育苗3000余盘。对于未来的发展,他很有信心,“穴盘育苗成功以后,这个苗子的质量确实受到很多种殖户的认可,现在就有源源不断的订单了,马上第二批种子又要播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