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 > 正文

仁怀:着力四个聚焦 打造魅力坛厂

文/图 当代贵州融媒体通讯员 张忠宁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仁怀市坛厂街道办以脱贫攻坚总揽全局,精准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强力推进“四区”建设(白酒配套产业区、现代物流集聚区、农旅建设示范区、生态旅游度假区),其成效凸显。2018年,坛厂街道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2亿元,增长6.8%,财政收入达到2087万元,增长9.3%,贫困发生率降至2.43%。

坛厂街道办党工委办事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_副本.jpg

  聚焦党建引领,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坛厂街道办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讨论”方式,首先是党工委中心组率先垂范,各支部制定学习清单,扎实开展“解放思想敢担当、真抓实干有作为”主题教育活动。同时,组织开展农村党员“感党恩、淳民风、尚实干、共奋进”大轮训活动,邀请市委党校名师开展专题辅导,组织人员到鲁班场战斗指挥所和怀庄酒业参观及现场教学,不断丰富了党员培训内容,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同时,推行“月督查、季通报”党建工作督查机制,党建责任层层压实。此外,深入实施“双创双带”工程,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16名,各村居集体经济均超过10万元,枇杷社区累计达365万元。


  聚焦重点任务,脱贫攻坚有序推进


  采访中,坛厂街道办党工委书记何凤告诉记者,该办以“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以桑树村(贫困村) “三变改革”为试点,成立专业合作社2个,注册成立村集体发展公司5个,实施大三红蜜柚、火龙果、黄金梨、中草药等扶贫产业项目5个。全面启动桅杆村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实施1200亩的果园建设。楠木村蔬菜基地、回龙村养蛙基地助力脱贫致富。同时,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74户588人;完成农村“组组通”公路18条36。81公里;落实特惠贷376.8万元;完成“三改”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1650户;提升改造人饮安全工程14处。目前,全办脱贫427户165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43%。


  聚焦产业发展,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坛厂街道办全力壮大经济实体,仁怀经开区在坛厂街道规划面积18.44平方公里,2018年,开发区坛厂现代服务园区在建项目16个,新建项目6个,预计完成投资8亿元,完成工业总产值8亿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0亿元以上。该办成功引进东升农场入驻楠木发展300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产品远销广东、香港。旅游产业初见成效,神采八卦园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去年,累计接待游客1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870余万元。”坛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卢锡勇说。


  聚焦民生保障,社会管理全面加强


  坛厂街道办大力抓好“两整治双提升”工作,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89件,成功调处了老广酒业民工工资纠纷、国熙酒业拖欠民工工资案等矛盾纠纷;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得到省市肯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景区调解委员会成为创新做法,政法、维稳工作获得省、市肯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不断提高。“2018年,坛厂街道办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称号,枇杷社区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坛厂街道办政法委书记赵儒亮说。


  在安全监管方面,该办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增强了基层干部的紧迫感和责任心,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去年,该办在3个村和1个社区创建了安全网格化管理,效果明显。“通过实施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有效减少了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打造魅力、平安、和谐坛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坛厂街道办副主任、武装部部长郑冰才说。